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9%的产品都是出口海外!格力博的绿色之路
2018-11-14 15:3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一走进钟楼区企业常州格力博有限公司,从醒目的LOGO到墙面涂料,从生产流水线到公司人力资源架构,再加上远销海外琳琅满目的产品系列,你能看到的、听到的,都与“绿色”有关。

  近日,国家工信部公布第三批绿色制造名单,格力博入选,成为我市新增的6家“国家级绿色工厂”之一。

  起点:绿色是一种选择

  始成立于2002年的格力博,发展至今已拥有2个整机装配厂、5个零部件配套厂,现有员工5000多名。自2009年成功创立自主品牌greenworks,公司产品现已涵盖园林工具、空压机、清洗机、发电机、非道路用车和家用电器等6大类。

  “园林机械行业正在经历从汽油机时代到新能源时代的演变,我们的产品都是由锂电池包驱动的,这就摆脱了传统汽油的使用或者一根几十米长的交流电缆的束缚,开创了安全环保产品的新时代。举个例子,在有害气体排放量上,一辆汽车为400PPM,而一台汽油园林割草机是4000PPM,而锂电池园林机械则是0。”

  格力博集团高级副总裁庄建清介绍,格力博创立之初就专注于园林机械领域,5年前董事长陈寅就预测锂电池技术的发展风口,顺势而为,才有了当下“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的大好局面。

  正因新能源园林机械的使用成本比汽油机降低了80%,而且节能环保的效能明显增加,因此格力博的产品研发成功后,国内曾直供中南海。

  如今,这家已有16年历史的企业,是我市出口大户之一,99%的产品都是出口海外,市场广泛分布于北美、德国、瑞典、法国、东南亚等。作为新能源园林机械的行业领跑者,格力博2017年收购德国百年品牌CRAMER,且在新能源园林机械细分市场全球销量第一,今年还获得了全球第二大零售超市Lowe's的供应商大奖,并被《纽约时报》报道。

   路径:绿色是一种坚持

  绿色工厂是什么?绿色工厂是制造业的生产单元,通过采用绿色建筑技术建设改造厂房,预留可再生能源应用场所和设计负荷,格力博的厂房屋顶100%采用太阳能发电技术。该公司还合理布局厂区内能量流、物质流路径,推广绿色设计和绿色采购,开发生产绿色产品,采用先进适用的清洁生产工艺技术和高效末端治理装备,淘汰落后设备,建立资源回收循环利用机制,推动用能结构优化,实现工厂的绿色发展。

  “我们的生产线,不做有污染的产品。所有零部件都要符合Rohs、 Reach、 Pahs、 CP65等欧美最高环保标准,生产的产品实现零排放。”庄建清说,格力博的产品定位和设计流程都是绿色的——以智能电池包为平台,可以支持20多种公司各种类别的产品使用,形成了产品生态圈,“我们目前成为新能源园林机械市场全球第一,就得益于产品生态形成的绑定效应,真正实现跑马圈地、弯道超车。”

  拿智能零转向割草机来说,售价为2.3万美金一台,就实现了零排放、低噪音,甚至可以通过APP实现远程数据采集;而智能机器人割草机利用传感器,还能进行障碍识别、图像识别、自动充电;在生产过程中更是应用了自动化和信息化,提升效率,节约能耗,打造了2个无人车间、改造了50条自动化生产线、导入了240台机器人。冲压车间原先需要86人,投入1500万元对冲压、传递、清洗、吹干、喷粉、烘烤进行无人化改造后仅需2人,产能却扩大4倍,同时配套了一套循环水处理系统,实现了环保级排放;而与之相匹配的碳当量和用电量等,在格力博的新能源体系里,都有清晰的年度节能减耗计划。

  靶向:绿色是一种未来

  如今,格力博每年出口量达400万台以上,出口额达30亿元人民币;2018年出口贸易将达5亿美金。在格力博的全球化布局中,北美市场占有率超过70%,与沃尔玛、Lowe’s等全球大型超市、亚马逊电商平台和Carswell、Willand等经销商形成了稳定合作模式,欧洲则以德国为中心市场进行辐射,年增长超过30%。

  “在国外,我们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家庭草坪、高尔夫球场、公园、公共绿地、道路绿化,使用面非常广泛,市场非常巨大,随着替代传统汽油产品的绿色升级换代,我们将每年实现20%以上的增长。”庄建清说,“我们认为,绿色工厂是一套体系,在工厂的设计及改造过程中需要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考虑基础设施、能源投入与消耗、生产过程中的排放、环境管理体系、产品的定位、工艺流程的选择、员工职业健康安全等诸多方面的环境绩效,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投入,持续节能降耗,向更高的环保绿色目标迈进。” 何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