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忘初心、绘就梦想!钟楼人这样前行
2018-11-14 15:3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党建

  既是凝聚力 也是生产力

  2018年4月11日,在钟楼区永红街道花园南村社区,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走进社区道德讲堂,与军休干部王文琴老人亲切交谈。

  军休干部王文琴正在讲述戈壁滩上当兵奉献的故事。娄勤俭与她握手交谈,希望她用老一辈军工航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故事,激励年轻人奋斗前行。娄勤俭充分肯定了道德讲堂在社会道德教化中的积极作用,要求进一步推广这一做法。

  钟楼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钟楼始终牢记初心,把党建作为发展的“根”和“魂”,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自身治理统一起来,把开展党的工作与推进自身发展统一起来,夯实永远奋斗的信仰基石,肩负永远奋斗的使命担当,使之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源泉与动力。

  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就必须加强党的基层建设。钟楼找到了党建平台的新载体——道德讲堂。

  道德讲堂,2009年发端于钟楼区,最早由社区居民自发组织的“道德故事会”“青松书场”演变而来。目前,遍布城乡的180个道德讲堂已经全面融入钟楼人的日常生活,“德润钟楼”成为推动社会治理和党建创新的一道绚丽风景。

  “道德讲堂”如今在全国推广,最美社区书记许巧珍、双桂坊“用道德良心做放心食品”等成为全国重大典型。

  企业是园区发展之本,党建是企业发展之魂。党建是凝聚力,也是生产力。钟楼区大力推进双创建设,新建了50多个众创空间,在把创新要素厚植于城市肌理的同时,探索出“众创+党建”新模式,最近,正在推动道德讲堂如何进入众创空间,让新社会阶层更加主动地融入园区、社区,相互传递正能量,参与社会大治理。

  “党建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五星智造园负责人这样说,通过党建推动了企业发展,使企业在同行业中具备竞争优势;此外,党建有利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企业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要维护这个制度,首先就要做好党建,这是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把党建工作做好,核心就是为执政党夯实执政基础。

  讲奋斗、讲奉献、守规范,由党员带动的积极风气,为钟楼打开了良好的发展局面。钟楼开展“时代先锋·钟楼楷模”评选活动,弘扬尚德向善的时代主旋律,为我市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发挥了重要作用。

  钟楼将党务服务融入公共服务中,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构建“五纵五横”格局,打造了“金槐党员工作室”“党员义工365”等一批党建品牌,金色新城社区党委被评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常州义工联党支部等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服务就是最大的党建”,钟楼统一战线“同心”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各民主党派品牌创建活动富有成效,在全省首创“民主党派律师志愿服务团”。引导企业家致富思源,通过设立人民教师奖励基金、开展“光彩行动”等渠道反哺社会、回报人民。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区委书记赵正斌这样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钟楼的前方,是这样一幅壮美蓝图:坚持以开发区西进为第一命题,为钟楼再创十年黄金发展期。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第一追求,着力打造工业升级版、龙城会客厅和管理示范区。坚持以改革创新为第一动能,推动形成以大数据为特色的产业集群。

  “钟灵毓秀,更上层楼”,在延陵西路的钟楼广场,站在钟楼看钟楼,这是沧海桑田的巨变。站在钟楼看常州,这是龙城崛起的精彩样本。每天敲响的钟声都在讲述钟楼故事——钟楼的成就是钟楼生长的生动缩影,钟楼的成功是我们今天每一个人的成功。

  这是全新的精神状态,新时代的钟楼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1978年至2018年,40年弹指一挥间。钟楼大变革大开放的指针再度轰然鸣响。

  钟楼,正继续勇往直前。

  钟楼,正书写新的传奇。

  钟楼人这样前行

  1980年-1989年

  1980年1月1日 常州市胜利区恢复为钟楼区,各基层单位名称自同日起相应更改。

  1982年7月1日 全国第三次人口普查在地区内开展全面登记,经核查,全区总人口为12万人。

  1984年7月 怀德路扩宽工程动工,全长1500米,设怀德桥、虹桥、文在桥、西新桥4座桥梁,1985年3月12日通车。

  1986年12月31日 常州市行政区划调整,撤销广化区,并将南大街街道、广化区街道和清潭街道划归钟楼区管辖。

  1988年2月10日 篦箕巷改造工程完工,大码头、牌坊、皇华亭、毗陵驿、篦梁灯火、政通人和牌坊、近水阁茶楼等落成开放,原横跨于大运河的文亨桥移至护城河改建。

  1990年-1999年

  1990年12月28日 十大名特优点心店全面恢复,正式挂牌,即迎桂馒头店、常州麻糕店、光明酒酿店、常州糕团店、义隆素菜馆、马复兴面馆、三鲜馄饨店、双桂坊麻糕店、银丝面馆、美味斋汤团店。

  1992年9月28日 凌家塘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开业,后逐渐发展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农产品集散中心。

  1994年7月1日 常柴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全国农机行业及常州市第一家主板上市公司。

  1996年5月29日 常州商厦组建江苏省辉煌集团,成为本市城区第一家省级商业企业集团。

  1997年10月 区政府对花园西村、西新桥二村、机械二村共150万平方米住宅小区进行综合整治,清潭新村、勤业五村分别被评为全国模范文明住宅小区和全国物业管理优秀住宅小区。

  1999年12月 全区企业改制基本完成,全区列入统计的1312家企业中,改制企业1206家,占应改制企业的91.92%。

  2000年-2009年

  2002年4月28日 常州市行政区划调整,原郊区永红乡、五星乡、新闸镇、西林乡、北港乡划归钟楼区管辖。

  9月2日 省政府批准设立江苏省常州钟楼经济开发区,9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

  2003年1月17日 钟楼经济开发区首批22个项目开工典礼在开发区金谷科技园举行。

  3月27日 南大街商业步行街旧城区改造项目开工建设。

  2008年5月17日 常州市面积最大的公园青枫公园开园,占地达600余亩。

  2009年 钟楼区创成国家科技先进区,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被批准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11月 钟楼区获得“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区”称号。荷花池社区被评为全国首批、全市唯一的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

  2010年-2017年

  2011年7月 南大街商贸休闲旅游区创建成为国家4A级景区。

  2012年3月29日 江苏裕兴薄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

  7月20日 中央文明办、商务部、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在常州召开“学习双桂坊,诚信做食品”现场会。

  2013年10月23日 国家环境保护部、商务部、科学技术部批准钟楼经济开发区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是唯一入选的全国省级经济开发区。

  2014年12月5日 北京师范大学、钟楼区人民政府及民营企业三方,正式签署办学协议书,合作举办北师大常州附属学校。这是北师大在江苏的首个合作学校。

  2015年3月1日 “最美小巷总理”许巧珍逝世,市委作出开展向许巧珍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5月11日 经国务院批准,常州行政区划调整,原武进区的邹区镇划归钟楼区管辖,钟楼区面积由原来的66平方公里增加到132平方公里。

  2016年5月16日 常州科技街在钟楼区正式挂牌。常州科技街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建设新经济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两大功能园区。

  11月15日 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国家智能制造系统集成体验验证中心落户钟楼。

  2017年5月4日 钟楼区殷村职教特色小镇入围首批25家江苏省特色小镇,常州仅有3家。

  10月19日 江苏精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

  11月2日 江苏丽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

  12月8日 经国家卫计委批准,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常州)中心落户钟楼。

  专版策划 冯素俊 王炎丰 吴飞 刘毅 顾克琦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