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收益率可能为0%的银行理财产品真的来了!
2018-11-14 08:59: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你见过收益为零的银行理财产品吗?这一突破人们原有观念的新情况或将成为现实。

  “您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或将为0%,或为7.4%。”日前,在常州某国有银行推出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中,将收益率明确设置出两种或三种可能性,其中一种年化收益率将为0%。

  理财市场这一新情况震动了不少投资者,在他们原有的观念中,银行理财收益几乎不可能为零,最多是收益少点而已。

  理财师提醒,随着资管新规落地,银行理财打破刚性兑付,浮动收益的理财产品将会越来越多,“零收益”产品出现后,“负收益”产品未来也极有可能出现。面对结构性理财产品,投资者不要只看最高预期收益率,还要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综合考量。

   8款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最低为0%

  昨日上午,记者在这家国有银行手机客户端看到,该行推出的在售银行理财产品共有8款收益率可能为0%,均标注为“私人银行”产品,起购金额30万元,产品大多以28个自然日为一个投资周期,可自动再投资,其中一款期限为56日。

  记者注意到,这8款产品均为结构性理财产品。挂钩标的有黄金、上证50指数、创业板指数、恒生指数等,收益设置为两种可能,为0%或7.4%、0%或6.8%、0%或7.1%、0%或8%。

  和传统的银行理财产品不同,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收益和挂钩的标的物相关,挂钩标的主要有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期货及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美元等各类指数,产品设计者根据对投资周期内标的物的市场走势来设置2种以上可能性的预期收益率。

  以上述“0%或8%”的理财产品为例,该产品的标的物为创业板指数。银行根据投资周期结束日持有理财产品的份额,并根据创业板指数在投资周期末观察日的收盘价格和期初价格(期初价格等于产品首观察日创业板指数收盘价格),按照其投资结束份额的实际存续天数和适用的业绩基准,计算和支付客户收益。

  业内人士介绍,每个投资周期到期后,在理财资金投资正常的情况下,扣除销售手续费、托管费,假设观察期间内创业板指数收益率为r,若r<0%或r>5%,业绩基准为年化收益率0.00%;若0%≤r≤5%,业绩基准为年化收益率8.00%。

  从产品说明可以看到,投资者收益有可能为零,但也有可能获得较高的8.0%的收益。投资者最终能获得哪个收益,就要看挂钩标的物触碰的对应条件。

   结构性理财产品数量攀升

  一名理财师介绍,过去两三年,结构性理财产品从以前的动辄10%甚至20%不断下调,产品数量也在不断缩减,但是,今时不同往日。

  记者从工商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的列表中看到,面向私人银行客户在售的20款理财产品中,有14款结构性理财产品。其他国有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也在增加。比如农行也发行了大量的结构性理财产品,记者查看该行官网在售理财产品信息,粗略统计有21款产品为结构性理财产品,占比超过25%。这些结构性理财,部分投资起点为1万元,也有的为5万元,标的物有黄金价格、沪深300指数、白糖期货等,产品收益为3-4.65%、3-5%等。

  除了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同样加大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发行力度。一家股份制银行发行了挂钩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的结构性理财产品20余款,投资起点为5万元,业绩比较基准为0.5%或6.0%、2.0%或5.0%。该行触碰条件比较多样,有的根据观察价格落在波动区间内的观察日天数确定收益;部分期限较长的结构性理财产品设置了多个观察日,如果在观察日触发价格,便提前终止理财计划,客户可获得相应的年化收益率,否则按照期末实际表现计算收益。

  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理财师表示,投资者购买结构性理财产品时,需要判断相关标的物未来市场趋势,直接关系到结构性理财产品能否实现高位的预期收益率。由于投资者的投资理财知识储备不足,理财经理一般也不建议他们选择这类产品。因此,结构性理财产品一直以来的投资人群主要集中在银行的中高端客户,风险类型往往是进取型、激进型投资者。部分结构性理财产品的风险程度为中低等级,谨慎型、稳健型、平衡型投资者也可购买,但在选择产品时,投资者仍需慎重,理财经理也更倾向于向中高端客户营销结构性理财产品。

  不要只关注收益,要合理评估触碰条件

  业内人士介绍,结构性理财产品的运作原理是将大部分的资金投资固定收益产品,从中赚取确定收益,然后用这部分收益做安全垫,在守住风险的前提下,将剩余小部分的钱去投资风险产品,博取更高收益,从而为投资者带来更高收益。

  正如理财师所言,记者看到,一款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投资策略上标明,以固定收益投资为主,在权益市场投资机会良好时择时配置部分权益类资产。部分投资还将采取杠杆投资策略,以期获得更高收益。

  因此,看到结构性理财产品最高年化预期收益率为8%,不要只顾着心动。值得警醒的是,在获得高收益的同时,也有可能获得较低收益,甚至是收益为零。理财师提醒,投资者在购买这类产品前要先了解清楚,做好风险防范。

  理财师表示,投资者在购买结构性理财产品时,不要只紧盯最高收益率,轻信“口头承诺”,一定要仔细阅读理财产品说明书,最好对触碰条件作合理评估,根据产品的标的估算预期收益率达到的概率,结合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来决定是否购买。在产品期限上,建议选择中短期产品,投资期限最好是6个月以内的,期限越长,市场越不确定。 孙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