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武进阳湖果品:一棵桃树撬动的“甜蜜产业”
2018-11-12 09:16: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山水相依阳湖美,鲜果飘香生活甜。武进水蜜桃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以雪堰、洛阳为发源地的“阳湖”水蜜桃于2005年注册“阳湖”品牌,2009年获得国家工商总局颁发的“地理标志商标”,今年6月,更是通过中国森林认证,成为全国首家。阳湖果品已成为常州果品产业一张响亮的“名片”。

  高标准种出响当当“阳湖牌”

  在武进洛阳欣荣果品种植园,果农高正荣向记者介绍,“为了让顾客吃上安全健康的水蜜桃,这几年我们引进了一系列新技术,就拿病虫防治来说,统一采用生态防治,用新型迷向的技术来控制虫害的发生。”老高指着桃树上绑着的红带子介绍,“这叫迷向条,主要是防治梨小食心虫。”

  “此外,每颗桃子都会套上桃袋,一来可以防止昆虫和鸟类的啄食;二是防止药剂的污染,提高水蜜桃的品质;三能避免阳光直接暴晒,防止桃子开裂。”

  成熟的水蜜桃略呈球形,表面裹着一层短短的绒毛,青里泛白,白里透红,很受顾客喜爱,常常供不应求。在武进,像高正荣这样的种植户还有很多,纷纷通过水蜜桃种植过上了甜蜜日子。

  这只是武进阳湖果品“甜蜜产业”的一个缩影。全区现有果品栽培面积6万亩,年产果品5万吨,产值4.8亿元,先后引进种植水蜜桃、葡萄、梨、杨梅、柑橘等果品50余种。

  近年来,武进重点发展水蜜桃、葡萄、梨三大传统特色品种,合理调整早、中、晚熟品种结构,优化品种,做强配套,在各级果品评比中屡获殊荣,仅2015年-2018年共获得8个金奖、11个银奖。“阳湖”水蜜桃2018年6月成为全国首家通过中国森林认证的桃类果品。

  “走出去、请进来” 阳湖果品香飘全国

  近年来,武进区不断加大资金、技术、品牌等要素整合力度,利用“果品节”、“桃花节”、“旅游节”等展会平台,以果为媒,以展促销,带动整个武进林果产业的转型升级,让阳湖果品从“提篮小卖”大步跨进了北京、上海、杭州等一线城市。

  2008年以来,武进区整合各方资源,连续9年成功举办“阳湖”果品节活动,宏大的规模、较强的影响力,让果品节成为常州最具特色的农业盛会之一,也带动了一大批果农发家致富。

  武进区园艺站站长姜维华向记者介绍,“今年,阳湖果品专场推介会开到了北京。通过政府搭台,让优秀经销商知道武进果品的优质品质,通过推介,更好宣传阳湖品牌,在北京和其他地区打开市场。” “走出去和请进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阳湖果品也开始香飘全国。”

  杰记水果作为本土较大的果品零售商,在全市拥有门店30余家。为更好地推介阳湖果品,在店里专门设置了阳湖果品区,从武进果农手里采购来新鲜的水蜜桃、梨、葡萄,摆上直销专柜。

  此外,雪堰镇举办了首届“醉美桃王”评选活动,全镇30多个桃农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桃王,省农科院、市区园艺站组成的专家评审组现场点评。这些文化活动的举办,不仅带来了人气,也和请进来走出去的模式相得益彰,使得果品产业健康发展。

  阳湖果品,从最初的增加一点家庭收入,供一家人尝鲜,到如今的规模化、商品化发展,一棵桃树撬动了“甜蜜事业”,武进果农在“小桃子”上尝到了大甜头。(侯正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