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唯一!三晶信息技术孵化器四获“国优”
2018-11-09 17:1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三晶信息技术孵化器四获“国优”

  是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国家级孵化器

  常报全媒体讯 宏微、棉仓、新思维……已经成功孵化多家业界知名企业的常州三晶信息技术孵化器,在科技部火炬中心近日公布的2017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考核评价结果中,再次获评“优秀(A类)”,是我市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国家级孵化器,并且在开展考评的5年中4次获优。

  三井街道经发站站长吕锋介绍,三井地处常州高新区核心区域,经过多年发展,空间资源已弥足珍贵,为了提升经济发展质量,街道尤为重视孵化器的发展,至今街道辖区内已多元化创建8个孵化器,其中有2个国家级孵化器,三晶是其中之一。三晶孵化器成立于2006年,由三井街道投资3.75亿元建设,是以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医疗器械及互联网+等为特色的综合型国家级孵化器、国家级科技创业孵化链条示范单位。

  作为企业孵化器,三晶自成立以来一直在努力成长和完善,不断健全自身服务体系。近年,三晶成立“晶英汇”服务平台,引进了“全国高校常州校友会联盟”,创办了“三晶创业学堂”,不断构建完整创业生活圈。目前,综合校友会联盟已将31家在常高校校友会引入三晶,并在三晶设立了“MBA联盟”。通过校友会联盟,三晶已对接多个项目,如电子科技大学校友会推荐的项目成功申报龙城英才;南京大学校友会成功帮助园区内一家企业解决了技术难题;赛腾科技通过“晶英汇”平台获得信息,参加科技部举办的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荣获省二等奖和全国三等奖。“三晶创业学堂”围绕“产业思维和产业分析”“资本经营”“财务管理及税务筹划”等企业感兴趣的九大课题,通过线上视频教学和线下现场互动授课的方式,免费向企业开放,2018年已累计服务企业235家次。

  为解决企业创业初期资金短缺、融资难等问题,三晶孵化器还出资3000万元与浙大工研院、常州高新投创业投资管理公司合作成立1.6亿元规模的“常州智造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重点投资智能制造、互联网+、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领域的优质企业。目前,该基金已投资14个项目共计4340万元。

  经过多年发展,三晶不断完善孵化软硬件环境,孵化并培育了一大批优秀中小企业。目前,三晶共有注册企业512家,累计培育新三板挂牌企业4家,Q板挂牌企业3家,江苏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11家。企业的创办人中,有1人获评外籍院士,22人入选“省双创人才计划”,100人入选“常州市龙城英才计划”。自2010年以来,该孵化器入驻企业的总产值每年都有1-2亿元的增长,2017年产值已近20亿元,税收超过了1亿元。

  三晶信息技术孵化器总经理胡静告诉记者,经历了房租经济和服务经济,三晶孵化器目前已经进入平台和金融经济第三个发展阶段。下一步,三晶将通过引进优质载体和平台,进一步提升自身服务能力,不仅拓宽基础服务,还要加强服务深度,建立资源网络和投资基金,更好地服务企业,帮助企业提升能力,真正和企业一起成长。

  (谢佳妮 闵佳 周瑾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