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工作研讨会
2018-11-09 09:0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工作研讨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

  常报全媒体讯 7日-8日,市人大常委会在溧阳市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暨人大工作研讨会。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白云萍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陈建国、盛建良、蒋自平,党组成员张屹和秘书长高宏华出席会议。

  会上,各辖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室)主任分别交流了学习贯彻习近平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心得体会、2018年重点特色工作开展情况和2019年工作打算,对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陈建国、盛建良、蒋自平、张屹、高宏华分别点评了今年以来的工作,并就做好下阶段全市人大工作提出了设想和建议,就分管工作提出了有关要求。白云萍就学习贯彻习近平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做好年底和明年的人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传达学习了栗战书委员长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上的讲话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阐述了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历史必然、特点优势、实践要求,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原则、思路举措、重点任务,拓展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内涵和理论价值,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和民主政治的新境界,是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通过学习这一重要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用这一科学理论统揽和指导人大各项工作;要加强对这一重要思想的理论研究和舆论宣传,不断深化对人大工作规律的认识,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认同和理解;要坚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职行权,积极开拓创新,推动全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面对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改革攻坚的新任务和三大明星城建设的新实践,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破解难题,注重实效,精心谋划好明年的人大工作。

  一要更加注重提高立法质量。要按照“合法性、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要求,高质量推进立法工作,确保每一部地方性法规都能落地见效。要高度重视做好地方性法规的发布解读工作,督促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制定宣传落实方案,认真组织开展地方性法规执法检查和审议评议等工作。要精细制定和组织实施好《常州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

  二要更加注重提高监督质效。要紧盯大事、聚焦实事、突破难事,选准明年的常委会审议议题。要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聚焦突出问题,增强监督工作刚性。要用巧劲,善借力,重联动,努力提高全市人大工作整体合力。

  三要更加注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要打通代表阵地平台,串联代表活动载体,办好代表议案建议,提高代表工作水平,展示代表履职风采,让代表更有归属感、责任感和成就感,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感到人大代表在身边。

  四要更加注重自身建设。人大机关全体干部要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保持恒心和平常心,以实实在在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党委的认可、一府一委两院的尊重和人大代表的支持,展现人大工作魅力。

  五要更加重视人大研究和宣传工作。要加强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研究,为市委、政府重大决策贡献人大智慧。要注重调研成果转化,切实推动工作创新。要坚持人大宣传工作跟着部门转、跟着代表转,创新宣传方式,善借专业力量,不断扩大常州人大工作的宣传影响力。

  会议还对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任务、起草好常委会工作报告、做好明年年初人代会各项准备工作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室)主任、驻会委员,各辖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参加会议。(舒泉清 蒋逸琦)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