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合格率从20%到98%!韩志:在航空制造领域攻坚克难
2018-11-08 17:23: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中国航发常州兰翔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二分厂数控车床工、首席技能专家韩志,在数控增效、技术攻关、工艺优化上“战功赫赫”:零件合格率从20%提高到98%、每年为公司节约资金百万元……

  1993年,韩志被分配到中国航发常州兰翔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军品分厂,当起了一名机械加工操作工。短短3个月,通过自身努力和刻苦钻研,他成功从一名学生转变为合格的作业工人。

  为了适应生产需要,公司引进了一批数控车,专门成立了数控班组。面对新挑战,韩志勇挑重担,带领数控车班组成员开展了一场“普通车向数控车工艺”的“转型战”。“当时我们面对的都是一些军工复杂件、薄壁件等特殊零件。”韩志告诉记者,只能够自己编程序、磨刀具、改新夹具。“利用参数编程,我们使零件从普通车转向数控车加工,零件的合格率由20%提高到了98%。”韩志用辛劳和汗水改写着“任务完成率”,解决了分厂在科研、生产中遇到的难题。

  公司去年引进了一台圆弧端齿立磨设备,为破解圆弧端齿加工工艺,韩志展开攻关。“从数控立式磨床安装调试起,到设备验收、操作,再到试磨件加工,每一个过程我都亲力亲为,一个步骤都不敢懈怠。”最后用了近半年时间,最终实现了圆弧端齿的自主生产,打破了制约公司加工圆弧端齿的瓶颈,每年为公司节约资金约100万元。

  踏实肯干、爱岗敬业、勇于创新,是贴在韩志身上的“标签”。带起徒弟来,他更有着自己的一套“教导准则”,他把自己的技艺毫无保留地传给了徒弟们,耐心解答他们的疑问,细心指导他们训练,提高他们的实操能力,帮助他们成为企业的高技能人才。

  在技术的道路上勇攀高峰,韩志实现了从手工编程到完全电脑编程、从单一操作系统到多个操作系统的突破,并先后成为“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常州市劳动模范”。

  (吕亦菲 市总宣 张海韵)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