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居民当“乡亲”,资深刑警当片警同样有一套!
2018-11-08 09:19: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10年前,朱立民从一名钟楼分局的资深老刑侦,调到五星派出所新中社区担任社区民警。10年来,朱立民沉入社区,把自己当成了“新中人”,把居民当“乡亲”。“新中社区地方不大,外来人口却很多,但无论你来自哪儿、做啥工作,老朱都可以和你打成一片。”五星派出所教导员陈茹梅说。

  借力使力,遇上大矛盾请来和事佬

  五星街道新中社区有常住居民1296户,常住人口3511人,私房出租户592户,暂住人口4134人。“加起来,这块巴掌大的地方住了近8000人。”朱立民说,人多了,且大部分来自天南地北,免不了会产生这样那样的矛盾。“湖北、安徽、苏北、东北……每个地方的乡里乡亲,肯定会凑在一起,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张张地缘关系网。”

  “比方说,苏北小伙和安徽小伙有了矛盾,很可能会上升到两个地区的老乡加入进来,两个小帮派如果发生争吵,可能就要打群架,非常危险。”朱立民说。

  前些年,这样的事情在新中社区经常发生,而朱立民每一次都在危险发生前,就把双方的火气给掐灭。说到这点,朱立民说他有绝招:借力使力。

  朱立民说,外来人员背井离乡,在外面都是靠老乡。无论他们来自何方,都会认可老乡中最德高望重的人。所以,每次遇到关键时刻,他总会找到每个地区中最德高望重的那一位调解矛盾。

  一次,安徽小伙徐某和苏北的余某吵架,并为此打了几次架,矛盾越来越深。于是,朱立民叫来两人各自的老乡,大家坐在一起协商。事情的起因其实很简单:就是徐某家的狗半夜乱叫,影响了余某的休息。在各自老乡的调解下,两人都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一方承认自己过激了,另一方则选择把狗送给朋友去养,矛盾解决。

   “乡亲”式管理,贴心服务让大家有归属感

  在朱立民看来,社区民警不只是调解纠纷,还要为群众服务、做群众最贴心的管家,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对此,朱立民对待外来务工人员就像对待“乡亲”一样,他们有困难,那就当作自己的事情尽心尽力去办。“在他看来,大家在一个社区,不管本地人还是外来人员,大家都是新中人,都是乡亲。”陈茹梅说。

  2016年7月,社区里一位瓦工王师傅的儿子到了上小学的年纪,才发现自己6年来一直不听朱立民劝说,给家人办理居住证,导致儿子够不上小学报名条件。无奈之际,王师傅找到朱立民希望他能帮助儿子解决上学问题。

  朱立民知道王师傅在辖区住居的确切年限,只是因为老婆的一张居住证,孩子的上学问题就被卡住了。于是,他让王师傅抓紧提供其妻子厂里缴纳社保的记录。拿到社保记录后,朱立民找到辖区一家小学的校领导,说明了王师傅家庭的实际情况,为其孩子在开学前争取到上学机会。

  第二代身份证办理以来,为了能让社区村民尽早拿上二代证,朱立民经常加班加点,挨家挨户上门发放通知。当朱立民得知社区有20余名75岁以上、行动不便的老人时难以来派出所办证,他联系大巴车,将老人接到派出所拍照办证,并将办好的身份证亲自送到村民手中。“我正在为这个事发愁,老朱给我解决了难题,他总是把我们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社区居民刘大爷说。

  熟人作案,他苦心劝说让其自首

  如果说在调解中,朱立民经常扮演“老娘舅”的角色,在管理服务中扮演“乡亲”的角色,在侦破案件上就是铁面无私的执法者。

  有一次,朱立民辖区发生了一起故意伤害案:涟水小伙李某和张某在茶室喝茶时突然闹了起来,李某拿起一把水果刀,朝张某的肚子连捅4刀。案件发生后,警方组成了专案组,朱立民是其中一员。在调查中,朱立民发现,犯罪嫌疑人李某就住在新中社区,两人以前还打过交道,算是熟人。

  朱立民没有包庇李某,而是立即找到他,反复劝说半天。李某开始还有点抗拒,慢慢地知道老朱是为他好,于是第二天就投案自首。到派出所后,李某哭着对朱立民说,如果不是他的劝说,自己可能会跑路,之后会发生什么难以想象。

  费星玮 汪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