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沿江绿色转型发展先行实验区已完成初步规划
2018-11-08 09:0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市政协调研我市长江大保护工作情况

  沿江绿色转型发展先行

  实验区已完成初步规划

  常报全媒体讯 昨天,市政协主席俞志平一行赴新北区春江镇,调研我市长江大保护工作情况,实地查看城市生活污水生态净化项目、常州合全药业有限公司和长江水源,并进行座谈。市委常委、常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周斌参加活动,并介绍长江大保护有关工作情况。

  新北区是我市唯一的沿江行政区。围绕实施沿江“大保护、大发展、大转型”战略,新北区正在致力建设全省乃至全国长江大保护沿江绿色转型发展先行实验区,目前初步规划已经编制完成,通过“一带兴两片,三廊串多点”的空间布局,划定发展底线和开发边界,推进落后产能腾退,完善生态功能,发展绿色生态实验区,建设绿色产业引领区,打造绿色宜居新城区。

  近年来,新北区全力推进滨江新材料产业园发展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成功创建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推进藻江河绿道、新龙生态林、新龙湖湿地公园等一批绿色生态项目,生态红线区面积由17.2平方公里扩大至60.45平方公里;设立常高新生态环保投资基金,全面启动打造长江生态安全带“1357”工程;积极推进德胜河“六改三”航道整治项目,全力抓好魏村水源地保护,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展现一条风光旖旎、多姿多彩的滨江生态安全带。

  俞志平对新北区在长江大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努力表示肯定。他指出,长江大保护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常州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和必然选择,新北区要做长江大保护工作的先锋队、主力军。

  俞志平围绕科学有效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提出3点建议。一要立足“高”字。要有高站位、高起点,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系统谋划常州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目标任务,高标准实施规划布局、高起点优化产业结构、高质量推进水系建设、高水平开展污染治理、高效率组织风险管控,切实推进长江大保护绿色转型先行实验区建设,在全省率先行动,走在前列。二要突出“实”字。要正确把握好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五个关系”,在优化新北空间布局、攻坚污染防治、加快产业转型上做实,坚持“共抓大保护”与“不搞大开发”两手抓、同步抓、一体抓,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创新提升,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建设。三要紧扣“合”字。形成责任链条,加强生态保护工作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层层压实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压力,同时树立大局观念和“一盘棋”思想,处理好大局与小局、块与条、总体规划与专项规划等关系,处理好建设标准、资金模式、管理方式等实际问题,努力推动形成工作整体合力。

  市政协秘书长周效华参加活动。(黄钰 孙蕾蕾 王晓兰)

标签:实验区;沿江;发展;绿色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