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安监局:23枚电子印章管好“不见面审批”事项
2018-11-07 16:0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州市安监局成功应用电子印章,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让数据替代人工跑腿,值得在全国安监系统学习推广。”今年7月,中国安全生产协会常务副会长徐汉才在听取江苏省印章行业协会专题汇报时说。

   记者日前了解到,市安监局在全省率先启用安全监管电子印章系统,用23枚电子印章已生成加盖电子印章PDF件16924余份,“不见面审批”事项达100%,真正实现了“一窗受理、电子流转、自动出证”的网上审批服务闭环管理,让企业和百姓“一次不跑,事情办好”。

   市安监局副局长李士庆说,“一网通办”主要在“数据通”,“电子印章”是实现网上审批的关键。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信息系统运行10年来,每年要投入数十万元进行提升改造。去年,为实现“一网通办”,专门进行了系统开发与对接,抓住“权力清单”这个“关键点”,全面梳理在线办理事项,按权限分配省级“一张网”权力库管理系统服务目录,形成规范化、标准化、可视化办事指南,做到权责事项“一网打尽”无一遗漏,并率先建成了覆盖市、辖市(区)、镇(街道)、企业四级政务服务体系,确保“一数多元,数据互通”。同时,加强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建立线上线下融合机制,对上与省安监局信息系统对接,横向与市政务服务“一张网”一体化平台、大数据管理系统互联,个人手机安装安监E通APP,实现移动办公,远程受理审批,真正做到了政务服务网络化、标准化、均等化,实现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从“找部门”到“找网络”的根本性转变,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记者从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信息平台看到,累计登录已有143万人次,平均每天有1000余人次在线使用,全市APP实名认证664人,有47501家企业录入平台数据库。

   “不见面审批”是“放管服”改革的重大举措,其实质是“主动服务”。李士庆说,“不见面审批”仅是起点,对事中现场核查、材料把关、专家审查等各道环节,安监都将严格审批标准,确保“一把尺子量到底”;事后加强双随机抽查,建立“黑名单”制度,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开展诚信考评,要让企业明白必须按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不折不扣地去落实。否则,一旦失信被查处,轻者将被停产整顿、经济处罚,重者将被吊扣证照,列入黑名单,企业损失会更大。

   据悉,钟楼区安监局还建立了多项便民利民制度,积极推行上门服务、导向服务、限时服务、延时服务等,努力提升办事效能。

   目前,全市安监系统“不见面审批”累计办理9657件,其中企业备案类事项自行打印备查7617件,通过EMS快递免费送达审批办理结果263件。 张向阳 李义东 秋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