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投喂”可回收废旧物资,换得积分可兑礼品
2018-11-07 16:03: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天宁区景瑞望府小区垃圾分类智能化颇受欢迎

  “投喂”可回收废旧物资,换得积分可兑礼品

  常报全媒体讯 把一摞废旧纸箱投进指定的进口后,机器马上给出重量,同时计算出可以得到的积分。这种类似于电子秤的机器,其实是一种智能垃圾分类设施,我市天宁区景瑞望府小区的居民们,已经率先体验到了这种智能设施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昨天下午,记者在景瑞望府小区15栋后面的一个小广场上,看到了这台蓝色的智能垃圾分类设施。机器上方一个小屏幕里不停滚动播放视频,内容是教大家如何使用这台机器。

  正在投递纸箱的小区居民蒋先生告诉记者,要先刷卡,然后选择右边的“纸张”按钮,门会打开,然后才能投纸箱进去。“平时门是锁着的,不刷卡开不了。我投进去的纸箱大概有5斤,增加了110个积分,20个积分相当于1元。”

  据了解,今年8月底,全市首个垃圾分类智能化机器试点落户景瑞望府小区,这种智能垃圾分类机可回收的废旧物品,目前有书报纸张、金属、旧鞋子、旧衣物、塑料等五大类。

  与之配套的还有礼品兑换机和有害垃圾回收箱。礼品兑换机跟自动售货机差不多,刷卡用户可以用积分兑换垃圾袋、抽纸、肥皂等生活用品,换算下来,同样的东西,跟外面的超市价格差不多。小区有居民建议,除兑换这些生活用品外,希望能用积分抵扣一部分物业费。

  景瑞望府小区物业负责人柳顺利介绍,智能垃圾分类设施实行刷卡使用,有相应的积分返利和兑换规则。机器在小区试运行两个多月以来,可回收垃圾混在其他垃圾中一起扔在垃圾桶里的现象少了许多。目前,整个小区已有400多户家庭自愿办理了用户卡,参与户数近80%,可回收物投放次数3238次,回收的旧物资重量超过5吨。

  天宁区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除景瑞望府小区以外,天宁区还计划在巨凝金水岸、荆溪人家两个小区推广垃圾分类智能化设施。 (陶怡 胡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