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200元买格力空调 安装时发现已经“2岁”了
2018-11-06 15:5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4200元的格力空调是“库存机”?

  消协介入后换货

  常报全媒体讯 花4200元买了一台“格力”牌空调,拆箱安装时却发现,这台空调已经“2岁”了。近日,要求换货无果后,吴先生向武进消协求助。

  几天前,吴先生在武进湟里镇一家电商场买了一台“格力”牌空调(型号:KFR-35W/FWD06-A1),价格是4200元。空调到家拆箱安装时,细心的吴先生发现,合格证上标示的生产日期是2016年10月,他因此认为是“库存机”,随即向商家提出换货。但商场负责人以空调质量没有问题,不存在“库存机”这一说法为由,拒绝了。

  在吴先生看来,该空调距生产日期已有两年之久,担心是商家未及时销售或存在质量瑕疵的“库存机”,为此来到武进消协湟里分会请求调解。

  消协工作人员随后向该家电商场负责人陆某了解情况。陆某承认,吴先生购买的空调确实是他们店售出的,但否认了该机是存在质量问题的“库存机”,拒绝换货。为此,消协工作人员向多家同类家电商场做了咨询,了解到目前市场上确实存在生产日期是2015年或2016年的空调,经营者称出现这种情况很正常,而且空调的保质期是从安装使用之日起计算的。但消费者怀疑这类机器的质量也在情理之中。为此,消协工作人员做了进一步调解,商家态度也很积极,最终双方达成一致:由该家电商场为吴先生更换了一台同一价位的、生产日期为2017年10月的另一品牌空调。

  武进消协相关维权专家表示,消费者对“库存机”的偏见由来已久,但一般而言,库存家电只要质量合格,国家是允许其销售的。对家电商品库存时间的长短,国家也没有明确的规定和要求。如果消费者确实心存芥蒂,购买家电要做好以下功课:到有正规营业资质的家电商场购买,保证商品来源渠道正规;在购买家电前,要问清该产品的实际生产日期,并将产品的生产日期写入买卖合同(或发票),安装前仔细检查该家电型号批次,产品合格证和生产日期是否与发票上的信息一致,确认无误后再进行安装;如若买到产品质量有瑕疵,生产日期过长的“库存机”,消费者应保存好相关票据,留下维权证据。

  (袁继飞 庄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