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高新区:“六大行动”疾驰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2018-11-06 15:4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发展故事

  1150个网格 创新社会治理

  前不久,位于常州高新区河海街道燕山路一家酒店门口路面破损,影响交通安全。这一情况被当地的网格员发现后,通过手机APP上报到全区的统一指挥平台。城建部门接到信息后,当即派人到现场察看并很快进行了修复。

  同样,位于常州高新区奔牛公园附近,一处居民楼外墙上有一个马蜂窝,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网格员发现后随即上报到平台。经相关部门联动研判后,由消防部门派员进行了处置。

  一段时间以来,常州高新区当地不少居民发现,身边的一些问题,解决的速度比以前快了许多。这都得益于常州高新区全区开展的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

  常州高新区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是将全区各街道、乡镇,按300—500户一个网格,共划分1150个网格。同时对照“六员”标准(信息采集员、便民服务员、矛盾化解员、安全巡防员、城乡治理协管员和政策宣传员)和网格员选任办法,全区共配备专职网格员1125人、兼职网格员2017人。一般一个网格有网格员三到四名,他们中有专职工作人员,也有志愿者。网格治理中,常州高新区充分给基层赋权,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对上级职能部门的监督作用。

  该区通过对网格事项流转模式进行优化完善,构建了“网格员发现上报事项、相关单位协调处置、办结后网格员审核结案”的“先上后下”工作模式,形成网格事项处置的“一个闭环”,明确了事项“谁发起、谁结案”工作要求,赋予基层对事项办结情况的最终审核权。确保事项件件有落实,真正符合群众需求、让群众满意。网格化社会治理,是常州高新区实施集成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与网格管理配套的是,常州高新区建设了管理服务指挥中心,实现“一个中心管指挥”。以前平台多,各部门各条线都“张网”,反而难“网到鱼”。现在则通过进一步整合城建城管、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民生保障等信息数据,建成区、镇(街道)两级管理服务指挥中心平台,做到多网合一、工作联动。

  改革探索

  率先试点集成改革 全力打造全省样板   

  今年8月中旬,常州高新区在全省率先启动集成改革。此次改革,常州高新区致力:站在更高起点,努力当好集成改革的“试验田”和全市改革的排头兵,全力打造全省集成改革的高新区样板,以改革破解难题,以改革激发动力,为常州高新区发展增添新动能。

  近年来,常州高新区各领域的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存在着单项改革多、系统改革少;一般性改革多、突破性改革少;单兵突进多,集成攻坚少等问题。改革过程中也发现,一些改革不仅涉及到单个部门,而是很多部门之间有关联性,这就需要一个全局性、“顶层设计”式的改革,需要更加注重抓好改革任务的统筹协调,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改革朝着系统集成、整体推进的目标不断前进。

  由此,常州高新区在全省率先开展集成改革试点。该区以“三六九”为总框架:紧盯三大领域,即行政管理体制、经济发展体制和社会管理体制三大领域;突出“放管服”“六个一”目标,即一枚公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网格管治理、一个中心管指挥、一个网络管服务、一个平台管信用;配套实施九项特色改革,推动全区改革工作系统集成。

  2017年9月,常州高新区行政审批局揭牌成立,将该区市场准入、投资建设等领域涉及的市场监管局、城建局、商务局、社会事业局等15个部门的92项行政许可事项,按程序集中归并,做到“一枚印章管审批”。一年来,“一枚公章管审批”的改革红利初步释放,92个划转事项累计办件60449件,群众满意率达99%以上;全流程企业开办和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办理的平均时长缩短为2.5个工作日和19个工作日,最优案例达到0.5个工作日和10个工作日。商事制度改革也不断取得新突破,在“一证化”、外资企业设立“一口办理”等多个方面实现了省市率先。“不见面审批”改革、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运行管理等工作位居全市前列。

  发展路径

  高新区“六大行动” 疾驰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改革是发展的第一动力。

  常州高新区站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接过激情、奉献、担当的高新精神接力棒,再次确立新目标,全面推动全区产业创新、对外开放、文化旅游、城乡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的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常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走在国家级高新区前列的目标,共同开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明天,并为全市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贡献高新力量。

  启动实施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加快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为建设“强富美高”高新区提供强大产业支撑和动力支撑。到2020年,全区基本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创新产业集群,产业规模实现新突破、产业层次实现新跨越、产业水平实现新提升,集聚发展态势更加突出,创新发展格局更加完善,结构功能更加优化,新旧动能转换平稳接续、协同发力,创新、绿色成为主要发展动力,常州高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在国家级高新区排名中持续争先进位。

  启动实施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关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发展高质量开放型经济的新战略、新部署,主动策应市委“建设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战略,全力推动开放型经济稳量提质、转型增效。到2020年,力争全区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量稳质升,“两特三新”外资重特大项目招引取得新突破,开放平台和载体建设跃上新台阶,“五个国际化”水平实现新跃升,努力提升高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全力构建高质量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启动实施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以“建设高质量旅游明星城市”为指引,深入实施“文化+”战略,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文化引导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凝聚力;加快实施“旅游+”战略,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提升文化软实力。到2020年,全区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水平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创建。

  启动实施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以“建设高质量管理明星城市”为指引,全面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破解制约全区发展瓶颈和突出矛盾,全面深化土地、城市、产业、生态等多规融合,优化城乡空间布局,探索城市更新的有效模式,科学合理构建交通基础设施体系,积极配合全市创建省级、国家级“生态园林城市”,深挖城市长效管理和城乡一体化潜力,依托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努力实现城市长效管理网格全覆盖,持续提升城乡管理水平。到2020年,城乡规划布局持续优化,交通路网更加发达,城市建筑更加绿色生态,生态绿城加快推进,城乡管理水平加速提升。

  启动实施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推进生态环境质量发展“五大工程”,将全区打造成为产城融合的生态文明宜居示范区、长江经济带重要的绿色增长极,成为产业与人居融合的典范、生态与经济共赢的样板。到2020年,全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环境矛盾得到有效化解,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2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2%,国考断面水质优于Ⅲ类水质的比例达到100%,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100%,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达到100%,全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生态绿城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林木覆盖率不低于19.5%,努力建设空气清新、水体清澈、美丽宜居的生态家园。

  启动实施人民生活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以“建设高质量管理明星城市”为指引,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始终把人民生活高质量发展贯穿全过程、全环节,突出重点、补齐短板、统筹资源、精准施策,不断将人民生活高质量发展工作向纵深推进。到2020年,创业就业更加增效,社会保障更加全面,优质教育更加普惠,医卫服务更加提质,养老服务更加完善,社会治理更加科学。

  专版策划 孙泽阳 王忠良 陈秀荣 陈丽鹰 周瑾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