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荡湖大闸蟹:吃天然饵料,住豪华“别墅”
2018-11-06 09:00: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在常州金坛,长荡湖素有“一斛水中半斛鱼,日出斗金夜出斗银”的美誉。这个金坛人民的母亲湖,出产着种类丰富品质精优的水产品,其中最让人垂涎欲滴的,无疑就是长荡湖里的大闸蟹了。

  长荡湖,大闸蟹的天然“别墅”

  长荡湖大闸蟹,与其他形体大小相似的蟹相比,体重要重得多,厚重敦实的体型下是实打实的肥美。螃蟹煮熟后白色的蟹肉晶莹发亮,打开蟹壳,蟹膏或者蟹黄都厚厚地凝实在一起,咬上一口,鲜肥甘腻,几乎要从嘴里溢出来。

  金坛区水产站技术指导站站长张金彪笑着告诉记者,螃蟹生长在长荡湖里,不肥是不可能的。“长荡湖是典型的浅水性草型湖泊,水深只有1.2米,可以说是最适合大闸蟹生长的环境了。”原来,水的深度恰好决定了湖泊内水草的高度,这些水草为长荡湖中的大闸蟹提供了安静隐蔽的蜕壳环境,较低的水位也让湖水在阳光的照射下有一定的积温,为螃蟹提供了温暖的居住场所。“长荡湖是过水性湖泊,水中的水草、螺蚬和小鱼,是螃蟹最好的天然饲料。”张金彪还告诉记者,在池塘生态养殖中,每立方米的水中只有一两只蟹,生存空间堪称“奢华”“水草是我们自行培育的复合型水草,我们还用菌和微生物调节水质,这些螃蟹简直就是住在‘别墅’里”。

  全国河蟹养殖看江苏,江苏河蟹养殖看金坛

  金坛长荡湖,大闸蟹的养殖历史可以回溯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早在1983年,我们就在长荡湖里使用了网围养鱼模式,当时是全国首例。”6年后,“网围鱼蟹混养”的试验取得了成功,湖泊网围养蟹模式便一直沿用,直到去年网围全部拆除,最终转变为“人放天养”的模式和池塘生态养蟹模式。

  “在这三十多年里,我们一直在摸索,并成功探索出了引领全国的‘金坛模式’。”张金彪说。通过大闸蟹和青虾的混养,不仅能提高经济效益,更能提高大闸蟹的品质。“在池塘中形成一个个小型的生态环境,螃蟹吃完的饵料残渣,是青虾最好的食物,这样可以让饵料物尽其用,减少了废弃饵料在水中的腐坏,保护了水体。”长荡湖河蟹产业凭借“金坛模式”,获得了“全国河蟹养殖看江苏,江苏河蟹养殖看金坛”的美誉。

  如今,长荡湖的大闸蟹产值已经超过15亿元,14万亩的养殖面积常年能出产1.5万吨大闸蟹。繁荣的蟹业不仅使金坛成为全国闻名的河蟹产业先进市,更带富了不少当地的养蟹农户。

  市场的青睐是对品牌的最大认可

  今年五十岁的李正春养了近三十年螃蟹,他见证了长荡湖的养蟹史,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收入变化。“原先散养,一亩只有几十斤,还常常要靠天吃饭。现在改到池塘里和青虾混养,每亩有四五百斤,收入提高了十几倍!”以往养蟹常常亏本的他,现在在水产站的指导下科学养蟹,效益每亩提高了一倍。“日子越来越好过了。”老李笑着说。

  在长荡湖大闸蟹集聚区,记者见到了常州洋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蔡孙塔。“这个集散区里大概有二十多家企业,大闸蟹的年销售量高达十个亿。”记者还了解到,长荡湖大闸蟹全年销售不间断,往年陈蟹能一直卖到来年四月底,五月初新蟹就上市出售了。

  五湖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蒋福强告诉记者,他感觉到长荡湖大闸蟹的品牌认可度正在逐年提高。“我做螃蟹销售也有二十年了,以前没有什么品牌意识,后来消费者要求越来越高,才发现产自长荡湖的螃蟹备受青睐,于是就索性只做长荡湖大闸蟹了。”蔡孙塔在一旁补充说,在开拓线上销售渠道时,网易严选和盒马生鲜分别在今年的七八月份来到金坛,从农户养殖的模式、规模等方面考察了六七次,最终对长荡湖大闸蟹给予了认可。线上销售的繁荣离不开产品质量的保证,“企业在农户养殖时就会介入,在收蟹挑蟹的过程中也始终有专家参与,正是这样的严挑细选让长荡湖大闸蟹能远销到全国各地,甚至接到来自台湾的订单。”蔡孙塔说。(朱弘熙 夏晨希/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