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买买买”准备冲新高,“送送送”紧张迎“大考”
2018-11-06 09:00: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今年“双11”,是这个网购节满“10周岁”,而且“正日”一头撞上了双休日,让剁手一族“买买买”的时间更加充裕,不少媒体以及电商预计今年的“双11”又将大幅度刷新纪录。“买买买”准备冲新高,对于“送送送”的快递企业而言,当然是压力大增,这一年一度的“大考试题”难度肯定也是大增。他们准备好了吗?常州晚报记者采访了快递协会以及相关快递公司,探访了他们的“备考”情况,同时,还采访了交警、邮管部门,看看他们有什么对快递业加强管理、提供服务的新举措。

  官方发布

  市邮管部门预测,今年“双11”全市快递服务企业——

  投递数量将达789.89万件,同比增三成

  收寄邮件快件近千万件,同比增长42%

  全市快递业务旺季安全和服务保障会议昨天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双11”的旺季峰值将出现在11月11日至16日,11月11日将出现超过215万件的收寄日峰值,11月14日将出现超过168万件的投递日峰值。

  今年1-9月,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6030.73万件,同比增长24.06%;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4.78亿元,同比增长26.0%。业务旺季仍然主要集中在“双11”“双12”电商促销期间和圣诞节,以及2019年元旦和春节(2月5日)前夕,共计95天。

  根据市邮政管理局的初步预测,“双11”期间,全市快递服务企业将收寄邮件快件约969.04万件(同比增长42%),投递邮件快件约789.89万件(同比增长30%);11月11日将出现超过215万件的收寄日峰值(接近平时的4倍),11月14日将出现超过168万件的投递日峰值(接近平时的2.5倍)。

  企业备战1

  迎战“双11”,快递公司各有各的招

  面对即将到来的第十个“双11”,常州各大快递公司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他们将力争为剁手族“买买买”,又好又快地“送送送”。

  据了解,常州共有大小快递公司100多家,主要的有“四通一达”(圆通、申通、中通、百世汇通、韵达)以及顺丰、京东等快递公司。

  中通快递负责人表示,公司成立了100人组成的夜间专职派送小组,专门负责夜间的投递,从晚上6点开始到晚上9点,错开投递高峰,增加投递的效率。同时,增加投递员工的加班工资,保证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百世汇通负责人表示,为了迎战今年的“双11”,公司新增了2万平方米的仓库,同时增加派件员工。

  韵达快递负责人表示,为了迎接“双11”,公司新建一套双层自动化交叉带分拣机,花费1500万元,准确率达到99.9%;“双11”高峰期之前,分拨所有设备大检修一次,设备不足之处联系厂家按照要求改进。同时,防止高峰期断电断网影响操作,11、12月临时租用发电机两个月。公司通过58同城、外包等正规招聘形式,现已与2家供应商签署用工合同,新增工人60人。高峰期,严格要求操作管理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人员分工合理,做好应急预案,应对业务高峰期。

  顺丰为进一步提升配送效率,“双11”前夕,最大业载112.7吨的波音747-400ERF全货机入列顺丰机队,使顺丰“双11”高峰运力资源实现“质”的飞跃。其次,在人力筹备方面,根据预测,今年派件增幅将达70%以上,收件增幅50%以上,为此,公司储备小时工,用于网点作业及重点客户发货现场支援;职能办公人员也会在突发情况下进行支援。同时拓展外部校园合作资源,人资部于月底前招聘、储备部分学生资源。启动主机房市电、UPS(不间断电源)双路供电保障体系,确保市电故障时,自动切换为UPS供电,确保中心主机、网络通信100%正常运营。

  企业备战2

  妥投率已经超过98%,同城配送实力排进前三。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忙季 节,常报物流信心十足——

  “双11”比去年考得好,必须的!

  离“双11”只有5天,常报物流总分拨中心十分忙碌,快递员们动作麻利,挑拣好货物后立刻赶往各自的站点。在常州报业传媒集团发行公司副总经理李志宏看来,已经是第10个“双11”,这个网购狂欢节对公司带来的压力已经不像前些年那么恐怖,“在应对上,我们已经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去年就顺利地完成了这个一年一度的大考,今年的考试对于我们来说,难度只会更低,也一定要比去年考得更好。”

   今年“双11”,日均配送量预计与去年持平

  现在,常报物流总分拨中心已经搬到五星谭墅村委,面积将近1000平方米。这些天,每天凌晨5点,就已经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忙归忙,分拨员汪洪洲心里很笃定,“这个时候不论是总量还是每个快递员的单数,都比平峰时最起码高出两倍,但秩序井然,一切都在顺利地运转。”

  汪洪洲介绍,往年“双11”快递运送高峰期,都要从“双11”当天开始。去年有所提前,11月7日左右就开始了,“今年各个电商的活动开始得早,11月1日单子就开始增加。因为周期长,所以分摊了配送的压力,今年的总量预计稳中有升,日均配送基本和去年持平。2016年我们出现过的爆仓现象,去年就消失了,今年更不可能出现。”

  “在配送量平稳的大前提下,我们的配送队伍却日趋强大:300多名有经验的投递员、50多辆三轮投递车、200多辆两轮电动车。我们还从各站点抽调精干人手,组成一支10人的应急队伍,运转机制也更加完善、更加灵活机动。所以,应对今年的‘双11’完全没有问题。”李志宏胸有成竹地说。

  常报物流的妥投率,已经超过98%

  在快递行业中所谓妥投率,也指派送率、签收率,简单来说就是快递公司在提供送件服务过程中,快件派送成功的比率,是成功派送件数和总投递件数之间的比率。

  在“双11”期间,因为业务量的激增,一家快递公司的妥投率达到90%就已经很不容易了。去年“双11”,常报物流的妥投率逼近了95%。此后,常报物流进一步加强自身的服务质量,目前妥投率已经达到98%以上。

  帮客户随手带走家中的垃圾,是常报物流送快递的一项增值服务。“虽说看上去只是举手之劳,但是能够拉近与顾客的距离,我们很多优秀快递员和客户之间都成了朋友。”李志宏说。

  对接本地知名企业,同城配送已占业务量的一半

  “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危机和风险是无处不在的,这句话绝对是真理。” 李志宏说,去年是常报物流成立的第五年,业务量也增长了30多倍。从开始的一天运送100单快件到日均3000单,产值也达到了数百万元。“正当一切都蒸蒸日上时,今年春天公司却着实体会了一次‘切肤之痛’。”李志宏说。

  以往,常报物流的合作对象多是苏宁、亚马逊、天猫等大型电商公司,其中天猫又是最大的客户。今年年初,一向强调只做平台的天猫,突然开始和最大的竞争对手京东一样,自建物流队伍。李志宏说,在此之前,上海和江苏的天猫落地配送,都是由万象物流和晟邦物流负责承运,常报物流是万象的下一级承运商,“天猫自建物流队伍后,这两家物流公司都被天猫收购,原来的承运业务全部打乱重构,这样一来,我们承运的天猫业务就全部失去了。”

  “少了这么大一个‘金主爸爸’,说不担心那肯定是假的,所以我才把这种感觉形容为‘切肤之痛’。不幸中的万幸,公司及时调整方向和策略,主动去接洽本地的客户,提供承运业务。”李志宏说,因为常报物流的服务品质在常州业内有所耳闻,所以很快对接上了一批知名的超市和品牌店,“比如郭氏烟酒、麦德龙……如今,这些本地客户的占比,已经超过常报物流全部业务的一半。”

  此外,常报物流还在尝试冷链配送。“包括蔬菜、肉、禽、蛋等生鲜农产品以及一些水产品,冷链配送要求比较高,相应的管理和资金投入也比普通的常温物流要大。”李志宏说。

  李志宏表示,目前常报物流在同城配送中的口碑、实力在全市可以排前三名,所以未来发展方向仍然是同城配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