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民营企业家:发扬"老一辈"精神 推动转型升级
2018-11-05 09:0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新一代民营企业家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这让我市一些“创二代”民营企业家深受鼓舞。

  本月2日,瑞声科技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潘政民说,习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民营企业在历史上的突出作用。总书记提出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六大措施,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对新一代民营企业家提出的希望,则让我们倍感力量。未来,我们将继续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坚定不移走“实业报国”之路,不断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创新能力,掌握核心技术,持续保持世界一流企业的竞争力,并且成为负责任的公众公司。

  百兴集团总经理茹正伟说,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十分重要。他说,从父辈手中接过接力棒,他埋头于制造业已有15年。集团旗下已发展到8家企业,整体竞争力越来越强。其中,百佳年代薄膜科技公司已在EVA、PC、PP等高分子材料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生产与改性研发经验,并成为国内领先的特种功能性薄膜生产企业之一,产品均居于细分行业领先地位。

  茹正伟说,他们是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大多没有经历过上一代创业者的奋斗历程,经历艰难困苦的磨练比上一代也少。当下的市场环境,对于民营企业而言是处于艰难的爬坡阶段,面临新的生存发展问题。比如,核心资源集中在大企业手中,上游原材料成本高,银行的大量资金都贷给了非民营企业等。此次为民企发展和解困给出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利好政策,盼望这些政策尽快落地实施。新的市场形势下,他深切感受到,新一代企业家要学习父辈艰苦奋斗、敢闯敢干、做精主业的精神,勇敢承担起企业长远发展的历史重任,实现新的超越。

  江苏五洋纺机数字工厂总经理王水说,习总书记的讲话使民营企业信心提振,让民营企业家倍感温暖。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和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提出要抓好加大减税、解决融资、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等举措,这必然会进一步激发广大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的热情。

  王水说,他从美国留学回来,在国家开发投资公司锻炼两年后,接班做企业。和其他新一代顺风顺水接手企业者不同的是,他几乎是从零起步,全面负责数字工厂的筹建。一期完成并投入使用后,他又承担起经营管理的责任,老一辈艰苦奋斗的精神在他们30多岁年轻人身上得到了发扬。

  王水表示,当下新一代企业家应该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主力军。在这个过程中,要坚定不移将创新精神与老一辈的吃苦耐劳精神相融,锐意进取。

  孙东青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