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展在溧阳举行
2018-11-02 18: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溧阳市长徐华勤在展会现场

  中国江苏网11月2日常州讯(史骏 史珂 赵家玮)  11月2日,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展开幕式在溧阳市博物馆举行。本次书法展由溧阳市人民政府指导,溧阳市文广体局、星云文化教育公益基金会、佛光山文教基金会共同主办,佛光缘美术馆,溧阳市博物馆、佛光祖庭宜兴大觉寺承办。

  开幕式上,星云大师特派其弟子妙士法师代为出席开幕仪式,还录制了一段视频短片,为大家送来了美好的问候和衷心的祝愿,并希望大家“不要看我的字,要看我的心”。随后,妙士法师生动讲述了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的由来以及举办书法展览的初衷。

  星云大师的书法展览,始自2005年的“觉有情”墨迹世界巡回展览。截至目前,“一笔字”书法已展出十余国家近200场次。多年来,星云大师致力于弘扬中华文化,为推动两岸交往特别是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本次展览展出的近百幅大师一笔字书法作品,其中包括勉励、祝福、修行、禅等不同主题,从两个字、四个字到四句偈,以及展出中最长篇幅的《陋室铭》,皆为星云大师患糖尿病导致眼疾,视力模糊后所作。一笔字书法在创作过程中必须算好字与字之间的距离,一蘸墨就要一挥而就。无论文字多寡,皆一笔而成,内容则包罗万象,充满哲思与禅机。此外,溧阳市博物馆还在大师墨宝展区周边设置了书房区、手稿区、影音区、抄法语区、拓印互动区等,主办方准备了星云大师一笔字的作品拓印版,前来参观的群众可亲身体验,拓一张星云大师的墨宝带回家。除参观、拓印之外,还可抄写《星云大师菜根谭》及阅读大师书籍,品味书香。

  据悉,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溧阳市通过举办这样一次大师级的书法交流展览活动,旨在有效促进溧阳书法艺术的提升,助推当地书法创作高潮的掀起。同时,通过展览,让星云大师书艺弘法的精神在溧阳大地上生根、发芽、结果,成为溧阳文化艺术未来发展的助推器。通过展览,进一步增进“两岸一家亲”的感情认同,为溧阳今后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