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阿里电商平台店铺43157家,活跃度列全省第一
2018-11-02 09:34: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编者的话

  一年一度的“双11”又将来临,卖家备战再次紧锣密鼓,快递也在厉兵秣马,而广大剁手一族早已磨拳擦掌……此时,我们的记者当然必须闻风而动,采访了卖家问买家,采访了快递公司问管理部门,为你准备了一组“又是一年‘双11’”系列报道,今起推出。

  年年“双11”,剁手一族的网购狂欢,催生着电商的长足发展。2018年是“双11”的第十年,也是全国各地的电商公司力求转型、突破的一年,在全省处于领先位置常州的电商同样面临着这个问题。

  去年“双11”前,常州晚报曾经盘点过常州电商的总体状况。根据阿里研究院2017年公布的数据,常州在2016年排名电商百佳城市第28名,在省内列苏州、南京之后,排名第三,超过了左邻右舍无锡(31名)和镇江(47名)。

  今年“双11”前,常州晚报记者再次采访了常州市电商协会副会长、常州市移动电商协会会长陈国军,请他谈谈常州电商在最近一年来的新动向。尽管阿里研究院2017年的排名还没有最终统计下来,但是陈国军很有信心地表示,常州各大电商在2017年的表现,比2016年会更好,今年的各项统计数据当会更鼓舞人心。

  常州在阿里平台整体开设店铺43157家

  陈国军说,要看一个城市的电商是否活跃,阿里平台的开店数量可以说明一部分问题。截至2018年1月,常州地区在阿里平台整体开设店铺数是43157家,全省排名第四,低于苏州、南京、无锡,但是远高于第五名镇江的15194家。

  常州地区活跃店比例全省最高

  数据显示,常州地区活跃店铺量为7000多家,占整体比例16%以上,而江苏省各城市活跃店铺数量平均值在10%,常州活跃店铺的占比,在省内排名第一。

  “这个数据表示,常州电商的经营能力和投入度都很高。”陈国军说,活跃店铺指的是经常上新品,搞促销活动,同时好评又比较多的店铺。虽然常州的店铺总数比南京、苏州、无锡要少,但是常州电商活跃店铺很多,陈国军认为,这是因为常州电商创业的年轻人多,店铺年轻化,同时也注重营销,日常维护工作做得好。

  常州电商家居日用、服饰鞋包分布较多

  陈国军说,根据统计,常州电商协会制作了一张常州地区网络零售店铺行业分布图。图中显示,文体休闲占比为33.83%,排名第一。陈国军说,文体休闲包含了非常多子项目,比如旅游、电影、娱乐等,几乎所有城市文体休闲的占比都是最多的。

  剩下的66.17%中,常州电商行业分布前三的分别是家居日用、服饰鞋包和母婴。陈国军说,从表格中可以看到,常州的家居日用占比16.85%,高于其他类目,这是因为横林地区的地板和电脑桌等家居产业以及邹区灯具城产业市场的拉动。陈国军说,常州的服装企业比较多,这也是常州的传统强项,服饰鞋包排名第二,和常州纺织业发达不匹配,主要原因是苏州、无锡地区以内贸为主,比如常熟和江阴地区,常州金坛和天宁不少服装企业外贸为主,无法做成电商零售店,所以形成了差异。

   抓住了新的增长点,母婴、高端服饰发力

  陈国军说,电商已经不是廉价的代名词,而是随着消费升级,逐渐提高自己的品质。随着90后、95后成为消费的主力,他们对品质的要求非常明显,电商从70后、80初喜欢的价格电商全面向品质电商转变。特别是90后,虽然自身收入不算高,但背靠父母的中产收入家庭,以及消费观念的变化,如透支性消费成为趋势,他们正在成为中产消费阶层,且以网购为主导,部分70后的中产消费则以线下为主导。

  这两年,高端服装、母婴用品、个性定制化艺术品成为了增长点,常州的电商公司也抓住了这个机会。近2年,常州涌现了一批专攻母婴商品的优秀电商公司,比如右欧、威尔贝鲁、喜洋洋、欣豆贝贝等品牌。

  何一智 图文报道

  发展短板

  制造业与电商融合度偏低 缺少一批大行业领军品牌

  只有克服这些不足,常州电商才能更加强大

  陈国军说,随着营销成本以及竞争的不断增加,常州电商也面临了种种问题和挑战。

  常州缺少一批大行业领军品牌,品牌竞争力有待加强

  陈国军说,从行业整体趋势来看,电商网络零售已在回归零售的本质,开始由传统企业进行主导,不再是传统电商时代渠道卖货模式,简单依靠流量获取等运营技巧为导向。如今回到品牌的竞争上,树立自己品牌的形象尤其重要。

  2017年“双11”是最明显的体现,无锡的海澜之家“双11”当天销售额突破4个亿,取得男装类目第一名,对地区整体销售份额拉动效果十分明显,而常州地区做得最好的初棉,加上男装棉先生也不足5000万元,传统品牌顶瓜瓜则更低。陈国军说,现在的电商,商品和服务变得更加突出,淘品牌在产品端供应链的缺陷,造成难以达到年销售5亿、10亿这样的规模,会严重限制住未来的成长和发展,而这却是传统企业的优势。

  新营销、互联网供应链人才短缺

  陈国军说,目前常州的电商公司面临的问题是无人可用,人才短缺。比如内容营销、视觉营销、品牌营销等高端营销类人才,这些人才可以大幅降低企业营销成本,还能树立品牌形象,圈住忠实客户。其次,整合供应链能力的产品专家也短缺,这些人才可以告诉制造业如何利用线上的大数据进行选款,做到产销对路、销量匹配,降低企业库存风险。而这些人才大多在一线城市,是常州地区电商公司下一步跨越发展的关键点。

  营销手段单一,不重视学习新理念

  陈国军说,常州地区商家和常州的实业家一样,非常坚守和创新,但对营销缺少关注,如新媒体及网红等,常州基本没有这样的玩法。

  陈国军说,常州传统制造业企业家也很少参加网络电商的沙龙、培训等,对于新理念如何快速落地,转化相对慢一些,这样实践锻炼出来的高端人才机遇也更少一些,大部分都集中在技术层面的中端人才身上。

  传统制造业和电商的融合还不够

  陈国军说,常州的阿里平台电商中,企业开设的店铺为2791家,占比6.47%,这个比例在省内低于南京、苏州、无锡、镇江。陈国军说,这个数据显示,常州有不少传统企业对电商开展的投入度还存在不足,常州制造业很发达,如果常州的企业愿意更大程度去拥抱互联网,常州的电商会更活力四射。

  京东店比较少,常州商家可以抓住这个新机遇

  陈国军说,相对于常州天猫的2791家店铺而言,京东平台常州的店铺数约为435家,远低于天猫和京东的销售额比例,表明京东平台对于常州商家是一个新的增长板块,目前的京东运营相对简单,对人才的要求度没有天猫高,是商家的新机遇。

  何一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