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校运会上记录难破,真是学生体质变差了吗?
2018-11-02 09:33: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按照惯例,刚过去的九十月,中学陆续开展了校运动会。

  记者了解到,现在的中学校运动会上,要破一个记录比较难,学段越高,记录越难打破,有些项目的记录,都维持了10多年了。

  体育老师们表示,这种现象在全国普遍存在,但现在学校体育记录鲜少能打破,也不能简单归结为学生身体素质不如从前。

  不少学校也在改变教学思路,运动会中增设团体项目,将以往少数学生参加的竞技类运动会,丰富成面向学生的趣味性运动会。

  有的学校记录还是10多年前创下的

  记者打听了4所初中,2所高中,其中5所学校都表示,而今校运动会上的记录,难破。

  市区某热点高中体育教研组长给记者发来一份学校田径运动会的最高记录单,13个项目,男女生的记录一半是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本世纪初创下的。如,男子100米,记录创于1996年,也就是说,20年来,10″7的成绩无人逾越,距离现在最近的一项记录是男子110米栏,14″98的成绩创于2009年,但考虑到安全及场地问题,该项目现已从校园会上剔除。

  另一所高中校老师表示,校运动会上难得破记录,这是普遍现象,而且年段越高,记录越难破。在他们学校,记录多是在2000年左右创下的。

  调查的6所学校中,24中是唯一一所近几年中年年有校运动会记录被打破的学校。鉴于此前校运动会记录难破,该校于2012年起调整记录登记,按年级设置,“调整后,无论个人还是团体项目,破记录的学生明显多了。”学校体育教研组长曹钧表示。

  记录难破意味学生体质下降?

  中学运动会记录难破,是否意味学生身体素质大不如从前? 受访的几位初中体育老师均持一致意见:不能做这样的绝对推断。

  勤业中学资深体育老师陈彬表示,运动技能突出的孩子可遇不可求,中考体育是过关性考试,所以体育出类拔萃的孩子不多。曹钧则认为,校运会年年开展,常态化后破记录的机率本就不高,有些校运会的记录,是特长生创造的,这类记录更难打破。根据经验,赛事级别越高,破记录的可能性越大。

  高中校的老师则认为,学生升高中后,学业压力增加,在体育上花的时间少了,身体素质跟以前比的确有差异。“女生800米长跑成绩相比初中明显下降,中考要求3′45″,高中普遍为4′10″左右,男生上肢力量缺乏,引体向上做不来几个。”某热点高中体育教研组长表示。

  为提升学生体质,各校也在动脑筋。朝阳中学是体育课改试点校,每天一节体育课,而且体育作业纳入日常、寒暑假作业,家长监督,在班级群打卡学生在家运动视频。校方反馈,七年级试点一年,测试数据显示,9成以上的学生身体素质增强。在省常中,高一开田径(跑、跳、投、掷)必修课,体育课1/3的时间花在身体素质的锻炼上。

  增设团体趣味项目,让更多学生参与运动

  记者了解到,这几年,学校对运动会的形式也在做调整,从安全性、场地因素考虑,适当减少一些竞技类的项目,同时,增加趣味性的团体项目,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

  24中的秋季运动会,团体项目在去年“3分钟跳长绳、30米迎面接力”的基础上,又新增了“篮球运球绕杆接力”,既是结合中考体育,也是调动更多学生的运动积极性。

  明德实验中学今年第二次开展亲子运动会,校方设置了齐心协力、趣味毛毛虫等亲子项目,既增加了体育的乐趣,也促进了家校关系,效果不错。

  记者了解到,中小学现普遍一年开两次运动会,一次是传统的田径运动会,一次是趣味运动会,以团体项目为主。此外,各校还根据学校特色,开专场运动会,如,勤业中学的花样跳绳、踢毽子比赛,朝阳中学持续一个月的“校园吉尼斯”,多个项目挑战。

  学校表示,学校的运动会,更多是为了让学生释放轻松一下,释放压力,体育课、体育活动也并不是单纯为了提高成绩去破纪录,而是为了提升学生的普遍身体素质。 毛翠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