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腿、味美、质优,今年季长荡湖野生金蟹即将登陆市民餐桌
2018-11-01 20: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长荡湖捕捞金蟹

专家现场品鉴金蟹

长荡湖金蟹

  中国江苏网11月1日常州讯(吴金林 陈新 赵家玮) 秋风起,蟹脚痒!11月1日,2018中国长荡湖野生金蟹品鉴会在长荡湖旅游度假区举行。

  长荡湖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陶俊对长荡湖野生金蟹进行了推介。长荡湖是全国网围养鱼、网围养蟹的发源地,随着网围全面拆除,金坛人的“母亲湖”走上了由生产型湖泊向生态型湖泊转型发展之路。据介绍,长荡湖金蟹连续三届获得“中国十大名蟹”称号,连续两届获得江苏优质大闸蟹香港推介会“蟹后”称号,并相继成为“钓鱼台国宾馆宴会特供产品”、“江苏省名牌产品”、“江苏省名牌农产品”和“常州市十大农业知名品牌”等。长荡湖野生金蟹经“人放天养”,在水质清纯、资源丰盛的长荡湖中自然生长,是高品质的湖鲜精品。

  经过近年来的环境修复、增殖放流、封湖禁渔等措施,长荡湖湖泊多样性指数持续升高,湖泊生态稳定性日益改善,一系列举措使长荡湖野生金蟹在生长指标和肉质分析方面达到有机产品水平,彰显了长荡湖野生金蟹绿色品质和品牌。

  好水养好蟹。近年来,长荡湖旅游度假区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突出生态保护的优先地位,拆除网围近5万亩,清理废弃船只4245条,建成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15000亩,加快推进退圩还湖、湖底清淤、出入湖河道整治和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现在长荡湖湖区水质稳定在Ⅲ类水,为长荡湖野生金蟹的自然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生态基底。

  与会专家通过看、闻、尝等方式对长荡湖野生金蟹进行了品质和口感的鉴定,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国家虾蟹产业技术体系河蟹种质资源与品种改良岗位科学家、研究员周刚表示,长荡湖野生金蟹具有三大特点:一是好看,爪长且健,比例协调,外壳具有朦胧光泽,腹部具有玉质感;二是好吃,鳃净无杂质,黄饱满,膏黏糯,肉甜具有弹性;三是安全,长荡湖水质优良,已达到Ⅲ类水,确保了金蟹的安全品质。周刚指出,长荡湖是湖泊养殖的起源地,近年来大力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实施生态渔业工程,为湖泊渔业的转型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

  中国渔业协会河蟹分会名誉会长李国平评价:长荡湖野生金蟹的生长环境是水体开阔、饵料清新、竞争生存,野生金蟹因此具备了个头大、腿脚长、蟹壳硬、野性足、味道美的品质。长荡湖在网围拆除后,通过“人放天养”的增殖模式,培育了品质优良的野生金蟹,为湖泊蟹业的发展开创了一条新路。

  金坛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长荡湖转型后的国有捕捞工作,把长荡湖渔业捕捞权授予了常州长荡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明确该国有公司为长荡湖品牌运营主体和龙头,并积极与国有销售平台江苏茅山竹海农产品商贸有限公司实行无缝隙对接,由茅山竹海公司负责长荡湖水产品的国内直销。活动现场,茅山竹海公司向其代理经销商颁发了授权书。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