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阳强化全域空间管控,谱写城乡高质量发展华章
2018-11-01 20: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日常州讯(记者 赵家玮) 谋划宁杭二通道、开展溧阳茶舍与驿站布局规、启动《天目湖湖保护规划》编制,11月1日上午,溧阳市规划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溧阳城乡规划重点工作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围绕溧阳“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发展带最美副中心城市”战略目标,规划部门牢牢以空间为抓手,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立足“三生融合”,不断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助力绿色发展、产业升级和全域旅游。

  “实现最美城乡格局,唯有坚守生态本底。”溧阳市规划局副局长马磊在谈到天目湖保护时表示,在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规划局贯彻落实《天目湖保护条例》的要求,坚持生态优先,迅速启动《天目湖湖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统筹落实国家、省、市生态管控要求,整体统筹生态红线、水资源管理、林地保护等保护控制线,实现天目湖保护的“多规合一”。同时提出了分类管控的思路,划定三区(核心保护区、重要保护区、一般保护区),制定负面清单;创新引入开发边界,改变“项目定空间”的老思路,实施“空间统项目”的管控模式。

  随着省委对南京提出“建设首位度高的省会城市”要求,溧阳面临着加快融入南京都市圈的重大发展机遇,规划部门从多个方面开展了前瞻性研究。从产业空间布局着手,开展全市工业产业园区布局研究,明确各园区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和重点。面向“公园城市”模型,开展城市南部区域空间发展规划研究,从“经济创新、生态领先和社会和谐”三个维度协调空间,推动休闲、健康、旅游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打造创新智慧的标杆、生态人文的样板、全域旅游的名片和城乡共荣的典范。围绕产城融合,开展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发展战略规划研究,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站在区域融合发展角度谋划中关村空间战略格局,从空间拓展和存量更新两个维度研究中关村的空间规模和拓展方向,构建弹性可生长的空间发展框架打造城市北部产业转型板块。立足接轨南京,推动溧阳经济开发区空间发展规划研究,重点在宁溧交界地区的上兴镇,培育溧阳经济开发区,作为承接南京产业转移平台,成为我市产业发展的新引擎、新高地。谋求区域互联互通,开展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研究,强化与南京之间的快速连通和多通道联线系,重点研究谋划宁杭二通道等轨道交通,积极构建与南京多通道一体化的走廊联系。

  溧阳有着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优势,但随着城市规模不断增长,山水相隔、绿色渐远、空间局促等问题逐渐显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美好需求越来越迫切。规划部门立足于全域旅游内涵的提升,围绕大城区空间特色框架的构建,开展总体城市设计,依托十里长山和长荡湖,促南山连城、引北水入城,梳理40公里特色滨水生态环,策划特色线路,构建“山水轴+特色环”中字型山水结构框架。对重点地区进行八区划定,形成“一带一环八区”的大城区空间特色总体架构,让城市空间从山水拥城、城景分离、空间平淡,走向山水融城、游景入城、风貌塑城。立足于城市空间活力的打造,开展重点地区、核心空间的城市设计,依托城市景观资源和历史人文,按照街区组团发展模式,建设混合街区,通过城市风貌管控,形成功能集聚、活力多元的城市中心。

  对于全域旅游品质的提升,规划部门也给出了答案。在“1号公路”串起全域最美风景、勾起乡愁记忆、链接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规划部门开展溧阳茶舍与驿站布局规划,规划站在全域旅游的高度,综合休闲经济、农业产业和美丽乡村发展,突出 全域统筹布局、政府示范引领和特色发展引导,对“溧阳茶舍”的品牌化、特色化、全域化以及可持续性方面作了理念探索和经营摸索。在全域旅游的背景下,通过茶舍的延伸、驿站的配套来凸显整体旅游价值,提升整体服务水平,打造旅游的全过程服务,实现“旅游景区”向“旅游城市”的跨越。记者在问到项目落地如何保障、项目实施如何支撑时,规划局副局长张晓芬说得最多的是服务民生的规划人初心、服务效能的规划人追求,据了解,规划部门在面对全域旅游高质量、高速度发展需求时,及时建立了服务民生、服务基层的乡村规划师制度,把规划人才送出去、把规划技术输出去,在简易项目的办理中最大项目压缩环节,真正做到许可立等可取,在重点项目审查中,遵循“审批前沟通最优、受理后流程最短”工作原则。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规划局副局长谢宇告诉记者,这不仅是更是新时代规划人的坚守,也是城市发展、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的不二选择。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