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爱心从“头”开始 常州六旬女党员义务理发40年
2018-11-01 17:3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每周三,茶山街道清凉一社区居委会都会有一些上了年纪的居民来理发。帮他们剪发的是社区理发志愿服务队的2名队员,其中1人是有着42年党龄的退休企业干部阙亚萍。阙亚萍的剪发技术好,不仅会帮男士理平头,还会打理女士的中长发。这手艺是她在40年义务理发中摸索和积累出来的。

  1972年,阙亚萍进入常州割绒厂工作,没多久就被选为团支部书记,调入宣传科。厂里的党、团活动比较多,阙亚萍又是一位热心人,她积极组织、参与的同时,跟着老师傅学会了扎拖把、剪头发。那时候,每逢厂里搞活动,她都会带着剪子露一手,帮一些困难职工和家属义务理发。1976年,阙亚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更是激起了她为民服务的热情,有空就帮别人义务理发、扎拖把。1990年,常州割绒厂与常州灯芯绒厂合并,阙亚萍成为组工干部,干过文教宣传、做过行政、销售。干一行爱一行,她对每一样工作都力求做到最好,2005年,她正式退休,并一直被企业留用,任销售科党支部书记。直到2014年,阙亚萍的外孙女上小学,她才不得已退了下来。

  在厂里的时候,她参加学雷锋义务理发活动,还只会帮男职工理简单的平头。为了更好地服务大家,每逢休息日,她就跑到理发店里看别人怎么理发,回来后自己买了理发推子开始琢磨,就这样竟掌握了好几种理发技术。“名声”在外,等到她退休后,还有人慕名上门找她理发。

  2012年,在时任社区党支部书记蒋企虹的带领下,社区成立了党员理发志愿服务队,阙亚萍自告奋勇加入队伍。每周三,雷打不动,她都会和蒋书记一起提前10分钟到,把工具摆放好,穿上围裙,摆好椅子,等候居民们的到来。每当有一些腿脚不便、卧床不起、年事已高的老人需要理发,只要一个电话,不管是节假日,还是下雨下雪天,她都会带着理发工具上门为老人们理发。细心、周到、微笑的服务,让每个理发的老人心里充满着温暖。

  在阙亚萍和蒋企虹两位爱心理发志愿者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其中,为社区志愿服务贡献自己的力量。今年初,又有1名志愿者加入理发志愿服务队,正式成为其中一员。

  除了理发,社区里关于阙亚萍的正能量故事还有很多。2014年夏天的一件事情,让一个人永远记住了阙亚萍这个好心人。那天,她和居民在社区小花园打乒乓球,休息时注意到一位正在锻炼的老太脸色惨白,摇摇晃晃似乎就要晕倒!阙亚萍一看不对劲,赶紧上前将老太扶到一旁躺下,老太已浑身无力,捂着胸口喊疼。她看老人像是心脏病发作,正巧身上带了一块黑巧克力,赶紧给老人吃下。过了一会儿,老太终于缓过神来,感动之余紧紧握住阙亚萍的手说:“如果今天不是遇到你,恐怕我已经不在了。”以后,老人每次遇见阙亚萍,就会告诉身边人,是这位好心人救了她的命。

  2016年5月的一天,阙亚萍的邻居突发腰椎骨折,住院治疗后回到家中卧床休养,但吃饭成了问题。邻居的爱人每天要上班,儿子还小又不会做饭,一筹莫展。阙亚萍知道后,主动做起了“伙夫”,每天帮助邻居烧水煮饭,安排好用餐,空余时间还帮他家打扫卫生,直到邻居完全康复。阙亚萍的细心、周到、热心肠,让周围人很感动,她用善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2016年,她被评为天宁区最美家庭和社区最美志愿者,2017年,阙亚萍家庭被评为常州市文明家庭。

  行善不是3分钟的热度,阙亚萍坚持行善40年。这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也是一种高尚的道德修养。

  童华岗 陈秋萍 张红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