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破获特大保健品诈骗案 光嫌疑人就抓了638名
2018-11-01 17:28: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我市警方侦破特大保健品诈骗案

  抓获638名嫌疑人,打掉38个非法平台

  常报全媒体讯 日前,我市警方在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下,发起打击保健品诈骗犯罪“利剑2018—3号”专案行动。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副市长、公安局长常和平对此案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到专案组听取情况,实地指挥作战,要求专案组提升警务效能,严格依法办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到“养生基地”体检,老人们被忽悠购买昂贵保健品

  今年3月,警方先后接到多名老年人报案称:一家名为“爱心助老健康工程工作委员会”的机构以免费旅游的名义,将他们带至溧阳一个所谓“将军养生基地”,参加健康讲座、接受防癌“免费体检”和专家免费义诊。

  在这个“基地”,老人们经过自称“医疗专家”的人员分析检查身体后,被诱骗购买了数万元的保健品。“依据体检报告,‘专家’说我心脏有问题,有发生脑梗的可能,建议我买他们的两种药品,说是有公益组织赞助,买一送一还能打折。”受害人包先生说,“起初让我买8万元的,讨价还价后买了3.4万元的药。”

  基地“医学专家”还给包先生开了一种药品,花费共1.5万元。买药的钱由带他们前往的工作人员先垫付,老人以身份证作抵押,回家后取了钱再还上。包先生告诉记者,现场买药的老人很多,有的花了10多万元。

  警方发现,这个“养生基地”实际地点位于溧阳一家大酒店,“将军养生基地”为虚构,“爱心助老健康工程工作委员会”也不属于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合法社会组织。

  经过深入调查,警方发现受害人购买“保健品”的钱款,均汇入朱某个人名下的银行卡内,而朱某则定期将大笔资金汇至高某、邹某二人名下的银行卡。高某、邹某均为“南京东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受害人所购买的“保健品”也由该公司提供,且该公司涉嫌在全国多个省市实施此类诈骗犯罪。

   把成本十多元的保健品,虚构成“高级特供”药物

  警方赶赴南京对东鼎公司进行暗访,发现公司总部下设人事、财务、采购、仓管、招商、服商、企划、招聘等8个部门,实有员工500余名,主要销售“国泰同康”、“寿之宝5A口服免疫球蛋白”、“覆膜365”等三个品牌的保健品。其中,“国泰同康”为受害人在溧阳“基地”免费旅游时所购。

  警方发现,东鼎公司的三款产品主要以溧阳、金坛某会馆、某大酒店和宜兴某度假村等地为平台实施销售。平台打着虚假公益组织的旗号,通过发放传单、免费送礼的方式,引诱老年人办理“爱心助老福利卡”,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从中筛选出有消费潜力的老年人,再以免费为幌子将其诱骗至销售平台旅游。

  期间,嫌疑人为老人开展健康讲座和防癌体检,最后由“医疗专家”以虚构体检结果,将“保健品”当作药品进行推销,夸大治疗效果,诈骗老年人钱财。“这三类产品分别由武汉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苏某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每瓶成本价仅10至16元,均无任何保健功能。而案发现场的犯罪嫌疑人员将该产品虚构为高级特供、特效药品,每瓶售价达到400元,从中谋取巨额暴利,属于明显的欺诈行为。”天宁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杨小清说。

   1300余名警力规模化打击,638名嫌疑人落网

  经过3个多月的缜密调查,我市警方掌握了该犯罪团伙的大量犯罪事实和证据,在省公安厅统一指挥下,调集1300余名警力对南京、常州、苏州、镇江等地的犯罪窝点实施规模化打击,打掉38个非法销售平台,查处200余家违法“经销商”,一举摧毁了这个特大保健品诈骗犯罪集团。

  “包括南京东鼎老板陈某在内的638人落网,缴获宣传广告、财务报表、公司产品、检测仪器、视频资料等重要证据物品,搜查扣押资金3000多万元,冻结涉案资产近亿元。”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吕勤俭说。

  (荆轩 汪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