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展工匠风采!常州首次开展新能源公交车维修大赛
2018-11-01 17:28: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中国常州网讯 由北汽(常州)汽车有限公司冠名的2018年常州市第十四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新能源公交车检测与维修技能比赛11月1日在常州公交集团公司礼河维修基地圆满完赛。

  本次比赛由常州市总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市交通运输局承办,常州公交集团和北汽集团协办,旨在进一步提高我市公交行业在新能源公交车上的维修技能,弘扬“工匠精神”,搭建人才发展平台,营造职工学技术、赶先进、争贡献的良好氛围。

  此次大赛主要由理论考试和单项技能操作两部分组成,单项分别为新能源公交车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故障诊断、新能源公交车制动器检测维护、车载智能设施诊断排故以及发电机总成整修。都是围绕新能源车辆开展,切合维修企业切实需求。

  本次比赛共计有常州公交、常州客运、金坛公交、溧阳公交等多家单位共计60人报名,在10月19日进行理论考试后35人进入技能操作比赛。

  记者了解到,这是常州首次开展新能源公交车检测与维修技能比赛,也是全面贯彻《江苏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围绕2019年底前,沿江地区和徐州市基本是吸纳新能源或清洁能源电动公交“全覆盖”;2020年年底,全省公交车基本改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这一目标,公交是交通运输领域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的主战场。

  随着新能源公交车不断推广使用对维修保障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本次比赛设置的4个项目紧紧围绕新能源车日常维护、修理实际需要,突出体现对故障代码的分析和排除,对零部件数据的测量分析,对故障诊断仪、工量器具专业工具的熟练掌握程度,在训练和备赛中加快提高公交维修队伍的技能水平。

  本次比赛通过初赛的35人,平均年龄33岁,90后选手的较多。新能源公交车的电子技术、信息技术的大量应用已经颠覆了常规能源车辆动力传递模式。既要通过“传帮带”来传承技术,更要通过信息科技和计算机故障诊断手段,培养年轻修理人员机电一体化人才,做到故障处理安全防护、细心处理、总结经验,就能实现技术的转型升级。

  据悉,常州市区(金坛除外)共有公交车辆2393辆,其中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和混合新能源公交车共有542辆,占运营车辆总数约22%,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占比约6.63%,162辆。今年,常州公交还将增加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130辆,为江苏省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新贡献。

  (曹银燕 张南/摄 衡健 杨蕾 贺菊花)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