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庸授权!常州80后成评话版《雪山飞狐》"独家传人"
2018-11-01 17:28: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吴侬软语话江湖,琵琶三弦论侠义”,评话《七侠五义》等传统武侠故事长久流传,然而将评话与金庸新派武侠作品“珠联璧合”,在“说、噱”之间,将“金大侠”笔下的豪侠气概、儿女柔肠演绎出来,可能会让你感到颇为新鲜。

  昨天,一场授书传艺仪式在常州福记逸高酒店举行,在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以及省内众多曲艺名家的见证下,苏州著名弹词表演艺术家邢晏春、邢晏芝兄妹正式将获得金庸先生授权的唯一一本评话版作品——《雪山飞狐》,授于常州曲艺团青年演员杨洁艳(艺名杨洁)。今天起,杨洁艳将在苏州新天地家园剧场首次对外公演,明年春节后计划在常州公演,届时常州市民就可以欣赏到这部荡气回肠的《雪山飞狐》评话版。

   评弹与武侠小说“联姻”,金庸欣然应允

  评弹包含弹词和评话,其中评话也叫“说书”,是用方言说表的一种曲艺方式,在演绎故事的同时,还穿插了许多本土的风土人情、历史典故等等,具有很浓厚的地方色彩。邢晏春、邢晏芝兄妹都是苏州评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在书坛久负盛名。授书传艺仪式上,杨洁艳向两位名家行礼并献上鲜花,表达对前辈的敬意和答谢,同时也表明了自己的学习态度和信念。

  “金庸先生跟我们说,你们拿一块钱港币给我,这就是版权费。”今年74岁的邢晏春介绍,10多年前,经香港慈善家、苏州荣誉市民周文轩牵线,金庸将《雪山飞狐》和《天龙八部》两部小说的评弹版版权授予他们。“金庸先生说,人家拍电影或电视,版权费要1000万元以上,你们来改编,我一分不要,因为我祖母是苏州人,我也喜欢听书,对评弹有感情。”邢晏春说,由于《雪山飞狐》篇幅相对较短,因此他们兄妹历时半年,对《雪山飞狐》先行开展了改编。目前它是由金庸先生授权的唯一一本评话作品。

  改编《雪山飞狐》的过程困难很多。比如,原著采用的是倒叙,现在用评话来表现,得来一个“乾坤大挪移”。另外,文本语言改成了方言,到底选用哪些字词也需要琢磨。“金庸先生还说,你们可以说得风趣一点,所以我们也丰富了一些噱头。”邢晏春说。

  “我的心情既沉重又开心,沉重的是金庸先生过世了,这是一个巨大的损失。但我相信,假如他看到这部得到首肯的作品能够传下去,他一定会很开心。”邢晏春告诉记者,他跟妹妹邢晏芝早前都在常州评弹团工作过多年,对常州有深厚的感情。杨洁艳是近年来崭露头角的青年评话演员,是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常州评话”代表性传承人,相信她能把这部书说得很好。

  与金庸签约,杨洁艳成为评话版《雪山飞狐》“独家传人”

  说起这次授书传艺,邢晏芝还透露了杨洁艳与金庸先生的一段缘分。

  在邢晏芝看来,作为一名青年女评话演员,杨洁艳平日里就很刻苦,她基本功扎实,口齿清楚、角色分明,而且精神气足。评话都是大角色,女子的体力、形象驾驭起来都有困难,不太适合,但杨洁艳例外,她早前就能够很好地驾驭《白泰官》。

  “杨洁艳提出来想要说这部作品,我们跟她深入地谈了,感觉蛮对路的。”邢晏芝说,金庸先生对于这部作品也很爱惜,此前他就提出,“不要任意传给他人,除非你们今后有个学生,可以传给他。”

  “去年四五月份,我们去征求金庸先生意见,那天雨下得蛮大。会面后,我们告诉他是一个女孩子来说这个书,他欣然同意了。”邢晏芝说,金庸先生还叮嘱了好多话,他说作品是启迪人的道德观念的,不要太商业化,要怀有侠义心肠。他还提出与杨洁艳签个约,2017年8月8日正式签约后,杨洁艳成为这部书的“独家传人”。

  得到金庸先生首肯后,杨洁艳就将身心都扑在了《雪山飞狐》之上。由于《雪山飞狐》评话版是刻印的光盘,杨洁艳就每天白天说书,晚上花六七个小时对着录音一句句“抠”,花了近3个月,终于将录音整理下来。

  经过一段时间的消化,杨洁艳便走上各个乡镇码头去试演,半年多已经6个码头走了下来,所到之处常常满座。

  杨洁艳讲的评话版《雪山飞狐》,共有两条主线

  此前邢晏春、邢晏芝两位大师的《雪山飞狐》录音共47回,一回38分钟。杨洁艳的演出是十五回,一回讲两个小时。

  “两位大师都很开明,他们鼓励我将自己的风格特色融入作品,只要主题不变。”杨洁艳告诉记者,她所讲的《雪山飞狐》主要有两条主线,一是苗人凤和胡一刀的恩怨,另一条是胡斐和苗若兰的感情。

  虽然两位前辈已经将《雪山飞狐》演绎得淋漓尽致了,但杨洁艳还在悉心揣摩作品,将前辈的模板化为自己的语言。“两位老师是一起上台演的,换成我一个人演,角色转换要快。作品里还有一些我不懂的地方,比如古代语言以及邢老师引经据典的内容等,我都会请教两位老师,还有一些我说得不顺畅的地方,我也会改,让观众听得舒服。”杨洁艳说,自己从中学毕业就一直演绎评话,武侠书说得多,喜欢演绎大侠,但此次揣摩《雪山飞狐》更多地是着力于人物性格的塑造。“比如苗若兰,一个文弱的十六七岁姑娘,她的声音怎么处理,不同的角色之间嗓音怎么转变,都经过了多遍打磨。”杨洁艳说,她打算明年春节之后在常州公演,让常州观众感受评话版《雪山飞狐》的精彩。 夏雪慧 刘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