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乐舞“鞭龙”
2018-11-01 09:0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在青枫公园为市民表演“群龙共舞”

  傍晚时分,在广场灯光的映衬下,十多米长的“鞭龙”上下翻腾、左右盘旋。记者发现,在舞龙者手里的鞭龙龙头上系有一根约半米长、小指般粗细的麻绳。舞动时,双手在绳子另一端一拉,鞭龙立刻“活”了起来,时而夭矫飞舞,时而昂首冲空,时而回首缠尾……加上舞龙者那潇洒飘逸的身影,令人目不暇接、拍手叫绝!

  舞龙者中有两位姓张,一位叫张怀香,是市健身鞭协会会长;另一位叫张仲林,是市健身鞭协会的教练。说起玩“鞭龙”,张怀香如数家珍:小巧的龙头,彩带式龙尾,整个龙重不到1千克。“鞭龙”轻巧、便携,不受场地限制,既可一人单舞,也可多人共舞,老少皆宜。张仲林从教练的角度讲述了舞鞭龙窍门:“单人舞鞭龙时,重心要稳,上身前倾,手上动作要顺势,先用手轻轻倒写‘8’字,待龙伸展开来,再稍微用力甩动;行话说‘龙走背风,头走空’,意思是说舞龙者要背对风向顺势舞。舞鞭龙,既要有别于舞台上的水袖,又要做好臂、腰、腿等部位的动作协调。”张仲林说,一线牵着龙头,随意舞动,极具欣赏性,既锻炼了身体,又活跃了生活。说到这里,他提及队友张建新,此人长期以来一直身受腰椎间盘突出、关节炎、高血压等疾病的困扰,经过3个多月的锻炼,目前身体状况明显好转。

  

  张仲林带领着湖塘实验小学的同学们认真练习

  

  张仲林教练为市民表演双手舞双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