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秋粮收购拉开帷幕 稻谷最低收购价再下调
2018-10-31 16:15: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中国常州网讯 一年一度的秋粮收购已经拉开帷幕。10月31日上午,常州市粮食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了2018年秋粮收购政策,并通报了全市的秋收工作准备。

  今年5月下发的《关于印发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通知》明确了继续在江苏等11个主产区实施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政策,这次中晚稻最低收购价下调,是继去年首次下调后的第二次下调,幅度较大。每斤中晚籼稻、粳稻(三等)最低收购价格分别为1.26元、1.30元,较2017年分别下调0.1元、 0.2元。

  据市粮食局副局长吕云峰介绍,从2004年国家出台粮食托市收购政策以来,最低收购价逐年提高,但今年最低收购价下调后基本降到了稻谷生产的成本线上。实际上,这次下调回归到了托市收购政策的出台本意:保证农民种粮不亏本。因为前几年的最低收购价,往往成为市场最高价,不符合政策本意。

  同时,最低收购价的下调也是为了加大去库存力度,推动促进调优结构,从而大力度解决多年来累积的粮食“高收购、高库存、高进口、高成本”的突出问题,推动粮食由政策性收储为主向政府引导下市场化收购为主转变。

  据悉,今年江苏省启动执行最低收购价预案的时间,从去年9月16日推迟到今年10月10日且必须满足“粮食市场收购价格持续3天低于国家公布的最低收购价格”才能启动。同时明确“当市场收购价格上升到最低收购价水平以上时,要及时停止收购最低收购价。”另外,最低收购价粮食的质量标准也从国标五等及以上提高到国标三等及以上,四等及以下的粮食由各地组织引导市场化收购。并且不再要求地方储备粮轮换收购的粮食价格应不低于国家规定的最低收购价格水平,可以按照市场收购价格收购轮换粮源。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预计今年我市稻谷商品量32万吨,全社会收购量31万吨,其中国有企业收购量17.6万吨。目前全市可用于秋粮收购的仓容20万吨左右,共安排收购点41个,全市已经落实收购资金3.46亿元。我市的中晚籼稻收购从9月底开秤以来,已经临近尾声,截至到10月22日,全市共收购中晚籼稻40557吨,同比去年增加19049吨。

  市粮食局还将切实加强市场监管,强化对本地区粮食收购关键节点的监督检查工作,对发现的或者12325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反馈并查实的问题,将按照管辖要求,严肃依法查处。(朱弘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