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00元买到裹着泥巴的"古砚台" 多位老人上了当
2018-10-30 15:0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2000元买清代玉砚 多位老人上了当

   常报全媒体讯 戴着安全帽的“民工”,拿着一块裹着泥巴的“古砚台”,自称工地上刚刚挖出宝贝,开价只要2000元……10月17日,涉嫌诈骗的奚某等4人被钟楼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批捕。

   今年4月5日上午,市民董先生散步经过锦海城市大酒店,遇到一位摆摊的“农民工”,好奇的他挤进去看,只见“农民工”拿着一个沾了不少泥的砚台,说是工地上刚刚挖出来的。围观者很多,有人问价,“农民工”说2000元。问价者看了很久,频频点头,说可惜身上没带钱。这时,一个围观男子跳出来,说“头发放在真玉上是烧不着的”,说完,他拔了一根头发,放在砚台上用打火机烧,结果还真烧不着!董先生一下来了精神,想和“农民工”讨价还价。哪知,围观者起哄,说“2000元买个老古董,捡了大便宜了”。随后,董先生带着“农民工”回家拿了2000元。等到董先生洗干净砚台,给几个喜欢收藏的朋友看后,方知被骗。

   6月19日上午,市民王女士在礼嘉菜场附近遇到了同样的“好机遇”,同样被骗2000元。直到钟楼警方联系上她后,她才知受骗,而砚台还被她当宝贝一样藏在家里。

   嫌疑人奚某到案后交代,砚台是女朋友买的,仅30多元,材质是树脂。4人搭档行骗,同伙陈某装卖砚台的民工摆摊;他负责做前托,看到有人围观,就装模作样说这个砚台是真的玉;海某随后出场,拔头发试砚。靠着这一套路,4人在常州、无锡的菜场、医院等地门口诈骗得手6次,诈骗金额达万元。

   在此骗局中,头发丝烧不断是关键环节,奚某坦言,这其实就是热传递,不光是玉,绑在石头、玻璃、不锈钢上的头发,短时间都不会被烧断,但烧时间长了,到达燃点后,发丝也会被烧断的。 (童华岗 栾谋勇 黄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