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阳南渡镇:六个扶贫大红包 进村入户拔穷根
2018-10-29 14:0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溧阳南渡镇

  六个扶贫大红包 进村入户拔穷根

  常报全媒体讯 新时期,扶贫攻坚如何寻求突破?溧阳市南渡镇在扶贫实践中,向经济薄弱村和贫困户送去“资源、服务、项目、政策、岗位、学费”六个“大红包”,使扶贫工作更接地气、更加有效。

  南渡镇属茅山革命老区,3年前,该镇18个村中还有12个经济薄弱村、678家贫困户。这些经济薄弱村和贫困户的成因大同小异:村集体无资源可用,贫困户基本是弱势群体或“因病返贫”者。对此,南渡镇政府“因村而宜、有人而宜”,将扶贫的六个“大红包”直接送到村和户,为经济薄弱村和贫困户摆脱贫困找到了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径。

  送资源。镇党委政府借助常州市14个帮扶单位和溧阳市12个帮扶单位与全镇12个村结成帮扶对子。这些经济薄弱村借用常州市和溧阳市两级的帮扶资金作本钱,通过土地综合整治后流转反租、建设物流园、村集体入股等形式,为村里营造了可再生的资源。

  送服务。将206名镇机关党员干部、部分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村定额党员干部与全镇673家贫困户挂钧,为贫困户脱贫排忧解难,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并立下“不脱贫,不脱钩”的军令状。

  送项目。与常州市杰多新能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合作,为全镇64户无劳力的贫困户安装光伏设备。光伏设备使用年限至少25年。每户一年发电4500多度,能产生3500元左右的效益,等于为每户派送了一名上岗工人。

  送政策。对低保贫困户除享受市级低保金外,镇政府还从生活、住房、教育、医疗、生产等五大类20个方面进行“打包式救助”,今年又统一为贫困农户缴纳医疗保险费38万元、商业补充保险费29万元。

  送岗位。在全镇企业中为贫困户寻找工作。全镇31家用人单位提供了258个岗位,使201名贫困户家庭劳动力有了岗位。与此同时,镇村两级还为贫困户创造了20多个公益性岗位,帮助22家贫困户上岗就业。

  送学费。动员企业帮扶全镇贫困户子女上学。溧阳市飞达电梯安装有限责任公司、江苏五星建设集团,分别设立了扶贫教育基金,每年为贫困户子女上学发放数十万元助学金。

  六个“红包”既输血又造血,使南渡镇扶贫攻坚有了新起色。从2016年至今,经过3年不到的努力,全镇12个经济薄弱村,有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万元,其余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最少的也在10万元以上。贫困户由678户、1308人减至87户、150人。

  (小波 董扣新 周罗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