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十大产业链“商标”:国际商标注册缺位严重
2018-10-29 09:0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我市十大产业链“商标”显示——

  驰(著)名商标占比高

  国际商标注册缺位严重

  常报全媒体讯 记者昨天从常州工商局获悉,我市十大产业链企业中,中国驰名商标43件,占全市106件中国驰名商标的40.57%;十大产业链百户企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4.6件、省著名商标12.47件,而全市各类企业百户企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只有0.0057件和0.225件。

  目前,我市十大产业链国内注册商标情况为:

  注册商标拥有率较高。十大产业链百户企业注册商标596件,而全市百户企业注册商标只有40件,其中航空装备百户企业注册商标达1189件。

  两极分化严重。944户企业中,有26户企业注册商标超过50件,但也有430户企业无注册商标,占总数45.55%。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196家企业使用总部商标品牌,以“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和“新能源产业”产业最为明显;二是200多家从事原材料、零部件配套和贴牌加工企业,还没意识到品牌的重要性,以高端轨道交通装备和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最为明显。

  最为突出的是,驰(著)名商标占比高。十大产业链企业有中国驰名商标43件,占全市106件中国驰名商标的40.57%;省著名商标117件,占全市419件省著名商标的27.92%; 十大产业链百户企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4.6件、省著名商标12.47件,而全市各类企业百户企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只有0.0057件和0.225件。

  这些驰(著)名商标企业运营情况良好。十大产业链内,160户中国驰名商标或省著名商标企业销售额973.70亿元、利润103.29亿元、纳税44.01亿元、出口22.35亿元,分别占十大产业链总体的31.72%、36.66%、28.75%和27.59%。

  但是,十大产业链企业国际商标注册缺位严重,通过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注册商标62件,占全市257件马德里国际商标的24.12%。在504户产品出口国外企业中,只有49户企业通过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注册了国际商标,仅占十大产业链出口企业9.72%。

  由此可见,十大产业链企业作为全市转型升级的龙头,高知名度品牌效应明显,引领作用突出。但商标品牌意识欠缺、高知名度商标品牌欠缺、国际市场竞争欠缺、长远规划和规范管理欠缺等诸多问题,也制约了十大产业链企业在商标品牌建设上的进一步发展。有鉴于此,政府将在产品质量控制、生产技术、品牌建立和品牌保护等方面进一步给予积极支持,以增强企业品牌建设能力。

  (魏金 庄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