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常高校取消“清考”,大学日子不好“混”了!
2018-10-26 09:21: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最近,网络上关于某些学高校“22名学生予以退学”“18名学生本转专”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很多人都评论说,“看来以后大学难混了”

  记者了解到,随着教育部要求全面整顿本科教育教学秩序,严格过程管理,在常各高校也纷纷出台了相应的规章制度,加强学风整顿。

   学校出招

   加强学习过程考核,取消“清考”

  过去,学生课程期末考试没有通过,补考也没有通过,学校一般会在毕业前再给考生考试机会,也就是“清考”。随着教育部通知要求,记者了解到,本学期,在常各高校均已取消“清考”制度。常州大学严格加强学习过程的考核,每学年第一学期,学校对前一学年低于20学分的学生发出学业警示,警示由各学院送达学生本人并通知其家长或监护人。

  本学期,江苏理工学院在官网上发布了一则信息:将原来规定毕业班学生所有未通过课程最后一学期可以重修,现规定只能修读第2、4、6学期未通过的课程。学校每学期会对未获得15学分的学生进行学业警示,对每学年初未通过的课程(公共选修课除外)达到30学分的学生学籍调到下一个年级,在学校规定最长学习年限内未达到结业标准的给予退学处理。据了解,该考核通知发布后,两天浏览量达到2100多次,引起了学生的高度重视。

  学生感叹

   再混日子,可能真的毕不了业

  在常高校陆续出台多项措强化本科教育,逐步提高毕业门槛,大学生们感叹,“再混日子,可能真的毕不了业”。

  河海大学常州校区的大二学生小曹告诉记者,这学期开始,学校对三学分以上的学科要求期中考,而且,马克思主义原理、近代史等科目取消开卷考,实行闭卷考试。“这让很多同学一下紧张了,尤其是那些学习成绩不佳的,还被辅导员约谈了,挂科的都在积极重修。”对于学校的严格措施,她表示很认可, “以前专业考试只需要考前一周背下重点,刷刷往年考卷,就可以比较容易地拿高分,但现在这样就难应付了,压力之下,引导学生注重日常学习。”

  江苏理工学院商学院的大一学生常森说, “我不希望自己毕业时都不知道学了些什么,对未来充满迷茫;也不希望回忆起大学经历,完全就是随波逐流,” 常同学平时热衷参加社团活动,鉴于更严格的学习考核,他表示今后将更合理地分配时间,“不能顾此失彼,因参加活动而挂科损失就大了。”

  常态措施

   提高日常管理,加强“帮扶”措施

  对于目前大学生的生活学习状态,学校也开始了干预,除了“退学”这样的后置惩戒之外,还有更多的常态预防措施——

  常州工学院对应用型人才更注重实践培养,综合平时分、课堂表现和实践操作进行考评,在“学困生”重修前安排专业课老师进行课程辅导;

  江苏理工学院在较难的专业课程上,会对学生采取分级教学,提供不同的学习方案,对学业困难学生采取一对一帮扶等措施;

  常州大学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帮助学生制定学业规划,如因课程积欠太多,学习有困难,根据学生实际情况,指导学生分阶段完成学业。该校信息数理学院还出台了 “精准帮学”工作实施保障管理办法,据了解,全院34位老师参与,592名学生被纳入帮学对象,其中427人通过课程考试,平均通过率为72.1%,有的课程通过率高达100%,帮学效果显著。

  通讯员 包海霞 王一宁 朱梅芳 记者 周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