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被“懒人经济”催熟的行业​ 同城跑腿服务日益火爆
2018-10-26 09:2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10月22日,有消息传出,同城速递企业闪送将于2020年进行IPO,但闪送方面很快进行了回应,表示并没有一个上市时间表,虽然如此,这意味着同城配送领域已经吸引多方关注。记者了解到,目前,许多企业在同城配送领域跃跃欲试,竞相推出同城配送业务。闪送是较早进入这一领域的企业,之后点我达、达达、百度外卖—跑腿、美团跑腿、饿了么—跑腿代购、顺丰—同城急送相继进入该领域,源于“懒人经济”的同城配送行业俨然成为了快递领域的新蓝海。  

  外卖小哥兼职跑腿业务

  “24小时服务,代买任何物品,代办任何事情,随叫随到,包括代送鲜花、蛋糕,买车票,订餐、异地代办等。”跑腿价格10元起步,根据距离在起步价基础上逐步提价,如果一些服务很耗时间和精力,像排队挂号之类的,就会多收费。这样的信息,很多消费者并不陌生, 为了节省时间和精力,在当今快节奏的社会中,“跑腿服务”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

  在我市各大商圈,每到饭点的时候,总会聚集有一批穿着蓝色、黄色或者红色服装的外卖小哥,而在其余的时间,有些外卖小哥摇身一变成了跑腿小哥。“送个钥匙、拿个文件、买个东西等,其实跟送外卖差不多,但是跑腿的提成比送外卖要高一点。”某平台外卖小哥小徐告诉记者,他也是从今年年初才接触跑腿业务这行的,大部分时候都是一些琐碎的东西,正好跟送餐高峰期错开,这样就可以多挣一份收入。

  

  小徐告诉记者,跟外卖差不多,跑腿主要分为听单、抢单、取件、配送、签收等几个环节,其中“文件、鲜花、蛋糕、衣服、钥匙”等物品出现的频率较高。虽然订单很多,但抢到一个合适的单子也不是那么容易的。“这个跟送外卖还不太一样,首先要估算一下自己能否再规定时间内取到,还要看距离是不是在自己的配送范围之内,此外,如蛋糕等物品还需要有专业的工具盛放,需要综合考虑很多因素,最重要的还要看‘手速’,不过这行干久了‘手速’早就练出来了。”

  跟出租车计费模式类似

  目前,常州市场上有闪送、美团跑腿、点我达、达达等App提供跑腿服务,业务范围都类似,包括同城帮买、帮送、帮取等服务。计费模式也差不多,根据距离在起步价基础上逐步提价,如果一些服务很耗时间和精力,像排队挂号之类的,就会多收费。计费标注则各家有不同的差异。

  如美团跑腿,“起步价”为10元,距离附加费为3至5公里部分每公里加2元,5至100公里部分每5公里加6元,重量附加费为5至21公斤的部分每公斤加2元,此外还有一个“特殊时段费”,00:00至07:00加8元,22:00至24:00加4元。闪送的“起步价”则为16元(5公里、5公斤以内),此后每增加5公里加10元,5至20公斤每公斤加收2元,超出每增加1公斤加收5元,夜间服务费统一为10元,时间段为00:00至07:00。

  目前,跑腿服务平台主要采用众包物流模式,即用户在平台发起需求,附近的配送员可以随时响应并进行“收件”和“派件”,完成后收取服务费用。“如果客户地址附近没有配送员,或者配送员觉得给的费用太少,超过抢单时间后,系统会派单给平台的专职配送员。”目前很多跑腿服务平台有专职与兼职配送员两类。二者均可以抢单,但如果是系统派送,则仅会派到专职配送员身上。

  而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来跑腿,许多平台纷纷采用“配送费不抽成”的方式,意味着用户每单给出多少配送费用,全部记为配送员的收入。

  多个同城配送平台“拼速度”

  日前,闪送上线全新业务“半日闪快递”,专注同城2-6小时送达的快递服务,并且,支持30分钟取件和全天24小时下单。更早之前,闪送刚刚完成了6000万美元D1轮融资。记者查看多个同城配送App发现,类似于闪送这种提供“比速度”业务的平台不在少数,达达提示“预计接单时间3分钟”;uu跑腿在官网页面提出“一小时同城送”;美团则表示,依托于“O2O实时配送智能调度系统”,通过人工干预和系统自动调度,实现订单配送实时最优化,美团跑腿能做到平均配送时长仅不足40分钟。

  同城配送纷纷比快,这或给平台带来一定的“烧钱压力”。点我达方面表示,早年点我达和同行竞争者都对服务的两端(商家和骑手)给予了巨额补贴,超大力度的“烧钱”也令各家企业均处于严重亏损的状态。不过,达达方面则否认做同城物流需要“烧钱”,目前达达的物流业务已实现盈利,目前他们专注于发掘不同行业的配送需求。

   轻物流配送成新趋势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闪送、uu跑腿和达达渗透率位于跑腿行业的第一梯队。作为跑腿行业的“先行者”,闪送发展至今已经来到了第5个年头。根据此前闪送官方的数据显示,闪送2016年实现盈利,之后保持了年300%的增长速度,现金储备已达1.5亿美元。目前,平台业务已经覆盖了全国222座城市,平台每天活跃闪送员超过48万。

  闪送如此快的发展速度也是我国目前快递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快递已连续4年稳居世界第一,对世界增长贡献率超过50%。现在的物流市场除了国际货运、国内物流、快递邮政等,还兴起了一批同城跑腿配送的“轻物流”。而同城配送正是物流行业增速最快的子行业。

  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企业纷纷进入同城速递行业。而事实上,目前同城速递行业的格局已逐渐成型。在8月份闪送完成6000万美元D1轮融资之前,点我达在2018年7月获得了菜鸟网络2.9亿美元的战略投资。达达也在2018年8月9日获得了5亿美元的战略投资,投资方为沃尔玛和京东。就在同城配送企业接连进行融资前后,顺丰同城急送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杭州五个城市同步上线。另一方面,阿里、京东、美团等互联网巨头也对同城配送行业跃跃欲试,可见未来的同城配送行业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消费升级下的服务创新

  有数据分析显示,目前主流的跑腿行业App用户以35岁以下年轻用户为主,六成为26-35岁,男性用户占比略高于女性,平均每人安装1.14个跑腿类App,主要集中于沿海或中部经济较发达地区。用户除了偏好饿了么、大众点评、美团外卖等生活服务类App,对于饿了么商家版、美团外卖商家版也有较高偏好度,可见外卖商家也是各跑腿App重要客单来源。

  现代人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变得越来越忙碌,而且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高质量高水平的生活方式,当遇到一些琐碎的事情需要帮助的时候会通过当地的跑腿公司来提升办事效率。以“互联网+跑腿”为技术手段,以众包作为服务管理模式,这种模式与传统快递公司相比,省去了传统物流中复杂的仓储物流分拨中转流程,能够将配送时间缩短在1小时之内;与外卖30分钟即时达相比,能够提供更长距离更多品类的服务需求。

  目前同城配送行业基本形成三大阵营:独立发展如闪送、uu跑腿;互联网巨头如达达、点我达;还有传统快递顺丰、圆通等内部新业务。对于该行业,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的发展就看资本实力和资源整合能力,谁越强,市场份额加速就会越快。目前整体跑腿市场还未实现盈利,是解决短距离及时性物流需求产生直接盈利,还是利用流量挣钱,目前还未确定,能否借助线下场景,真正从末端切入新零售,实现大面积普及还需拭目以待。 杨成武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