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地铁2号线启动联络通道建设 全线共设18座
2018-10-26 08:4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地铁2号线建设18条联络通道

  每隔600米,在两条平行隧道之间建一条管状通道,主要用作避险逃生

  常报全媒体讯 记者昨天获悉,我市地铁2号线进展顺利,全线进度最快的青枫公园站至海棠路站区间已率先实现双向隧道贯通,目前开始启动联络通道建设。

  根据地铁建设规范,在隧道里每间隔600米就要设置1条联络通道,也就是在地铁两条平行隧道之间再建设一条管状通道,使其相互沟通,除了承担工程维修及排水任务,最重要的作用是用来避险逃生。青枫公园站至海棠路站区间全长653米,联络通道就设置在隧道中间位置即300多米处。

  据介绍,联络通道施工区域狭小,开挖较深,很容易出现涌水涌沙等风险。针对常州富水沙层的地层结构,市轨道公司从1号线开始就联合高校开展“冻结法施工”专项课题,目前已形成成熟的技术规程和管理手册,在2号线联络通道施工中继续沿用。冻结法施工主要是用人工制冷技术,用低温循环盐水来带走即将开挖区域土体中的热量,形成一个达到稳定设计要求的冷冻壁的厚度和强度,然后在这种稳定状态下,在冻土中进行开挖和施工。

  记者昨天看到,2号线首个联络通道的施工区域四周已经布满冷冻管,一台制冷机从10月22日起开机制冷,加固底层,目前温度已经低至零下11度,大约40天以后可以达到零下28度至零下30度的开挖条件,总工期大概需要120天。

  另悉,目前2号线的区间盾构掘进已全面开展,预计年内有望完成全线盾构施工的70%。明年起将全面开始联络通道建设,整个2号线全线共要建设18座联络通道。 (沈琳 周瑾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