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横沟村党总支翟才军谈乡村振兴
2018-10-25 14:4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走进郑陆第十二站,我们来到了横沟村。

  记者:翟书记,您好。能简单介绍下村里的情况吗?

  翟才军:我们村由前横沟村和后横沟村合并而来,目前村域面积2.48平方公里,户籍人口约3400多人。村里有大小企业17家,2000万以上规模企业3家,属于经济一般村。

  记者:农业方面怎么样?

  翟才军:1700多亩农业用地,其中约1300亩的林果,400亩左右的水稻田。

  记者:您是什么时候开始做村书记的?

  翟才军:我2016年10月开始担任村书记,不过我到村里工作的时间并不短,1996年退伍后,就到了后横沟村工作。

  记者:农村群众工作方面,您有什么心得?

  翟才军:做农村群众工作,在不违反原则的前提下,人情还是比较重要的。前两天,我刚调解了一项矛盾,一户村民对镇里正在实施的生活污水工作的补助有所疑问,我在做好解释工作的同时,利用我和老人的儿子、女婿都是好朋友的关系,做了充分润滑,很快就处理好了这事。

  记者:在您看来,乡村振兴在横沟村将如何实现?

  翟才军:我觉得,首先要村里的人居环境整治好。现在我们的村庄环境,在全镇排在中等位置。村里有10公里的河道,现在聘用了5名河道保洁员,并指派专人进行巡视;村里还有6位保洁员,2位负责清运垃圾。虽然村里财力有限,但我觉得在环境整治上的投入非常值得。

  记者:产业方面呢?

  翟才军:工业方面因为受限于土地因素,我们村计划在农业上发力。村委去年流转了100多亩土地,用来打造“横沟村”品牌的有机大米。今年种了三个品种:软米、南粳5055和糯米。其中,糯米的销量是有保障的,因为农村家家户户有做米酒的习惯。

  记者:这些田谁来种?

  翟才军:请了一些人手帮忙,村干部也会带头来种田。这对村民来说,也是一种带动。

  记者:采用什么经营方式?

  翟才军:企业认种和市场零售相结合。现在的100亩水稻田中,70亩已经被企业认种。余下的部分中,已经有三千多斤的大米被预定了。

  记者:走农业致富的路线,还是应该靠高端农业。这块您有什么打算?

  翟才军:目前的3种产品中,只有软米属于中高端产品,到明年,我想要都转向中高端的大米产品。今年的5亩软米,我们会用于给客户试吃,吸引他们来预定,这样我们就可以根据预定情况,提前规划明年的种植面积。

  记者:在横沟村种植中高端水稻田,在天时、地利上并不占优势,那如何脱颖而出?

  翟才军:除了产品,我们在种植方式上也会更一步提升。今年,我们水稻的农药用量是普通产品的一半。到明年我们会将古法种植与现代科技种植方法相结合,不用农药,同时还能保持水稻的口感和产量。

  虽然通过农业没法为村集体经济带来特别大的收益,但要通过大米,把“横沟村”的牌子打响,带动村里的其他农产品销售,提升整个村的影响力。

  黄洁璐 凃贤平 徐佳誉

  采访手记:乡村振兴离不开“三农”的振兴。这其中,粮食不仅涉及乡村振兴,更关乎民生国计,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加快农业的绿色发展、科技发展,横沟村正在做成积极有益的尝试。

标签:横沟;高端;农村群众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