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武进近百亩闲置土地上黄花疯长
2018-10-25 14:4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每到秋季,在一些闲置土地、绿化带里,都能看到一种高高的、顶部开着黄色宝塔状花的植物,这就是加拿大一枝黄花。该植物被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第二批),是我省补充性检疫对象,按要求应该灭杀。10月22日,市民胡先生向本报新闻热线86606666爆料:常武南路永胜河桥西侧,数百亩闲置土地上出现大片加拿大一枝黄花,更令人担忧的是,目前正是这种植物的开花结果期。

  昨天上午,记者在永胜河桥公交站附近看到,西侧有一大片闲置土地,部分土地被附近村民种菜、种树,部分土地长满了加拿大一枝黄花。这些花长得非常密,枝干很高。不过,开垦过的菜田、树田里没有一株一枝黄花。记者走访中了解到,这片土地属于武进区前黄镇前进村委浜头上村民小组,面积三四百亩,五六年前被拆迁,成为闲置土地。一位埋头种菜的农民对一枝黄花似乎没有敌意,他认为,反正地荒着不用,一枝黄花又不会长到菜田里,因此不需要拔除。

  但武进区植保站相关负责人认为,虽然现在研究表明,这种植物主要危害荒地和免耕地,不过,由于该植物在秋季有强大的生存竞争优势,因此仍属于入侵物种,按照补充性检疫对象的要求,还是应该灭杀。

  据了解,武进区灭杀加拿大一枝黄花是属地负责制,目标是“零星发现全处理,连片发现不扩散”,区里每年会发文要求各地方政府在春季、秋季分别进行防治,尤其在秋季,因为是一枝黄花的开花结果期,比较容易辨识。一般防治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复耕,一种是人力拔除。拔除后的一枝黄花应该晒干处理。该负责人透露,武进区的加拿大一枝黄花面积约1000余亩,每年并没有明显的递增。对记者反映的情况,该负责人表示,会及时通知前黄镇政府进行处理。

  童华岗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