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钢铁"B超医生"董胜利:从"门外汉"到"业界高手"
2018-10-25 14:3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我每天的任务,就是在曲线中寻找异样波纹,任何一点瑕疵都可能形成质量隐患。探伤检测就是把材料内部的缺陷准确地找出来,确保每一件产品都满足高标准的质量要求。”

  记者日前见到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质量部探伤工程师董胜利时,他正在生产车间里,对一批新下线的工件进行超声波探伤检测。

  在探伤检测领域坚守了16年的董胜利,凭借一股不服输的韧性和钻劲,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从一个“门外汉”磨成了“业界高手”。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被大家称为钢铁“B超医生”。

  (一)

  图形、曲线、产品,每天周而复始地探伤检测,董胜利却乐此不疲。

  2002年7月,毕业于长春工程学院金属结构与焊接专业,董胜利其实与探伤检测根本就不沾边。刚入职中国十三治公司,因探伤岗位缺人,他有幸被安排顶岗。没想到,探伤检测却成了董胜利人生事业中追求的目标。

  “别人看不懂的曲线,我却感到很神秘、很兴奋,且中间的波纹线看得一清二楚。”董胜利说,顶岗1个月,不仅学会了探伤的基本操作,还掌握了探伤检测技术。遇到各种不同图形,他就找来资料查,并进行图形比对,发现不吻合的再寻找原因与答案。就这样,董胜利学得比别人快,懂得比别人多,原本只需顶岗3个月,结果探伤组不肯放人,反而成了他们的得力干将。

  “肯吃苦才能学到真本事。”董胜利说,超声波探伤检测最大的特点就是练“蹲”功。往往一天工作下来,心浮气躁、双臂胀痛,腰都直不起来。可是,他不仅坚持下来了,还先后取得了“射线检测高级证书(RT-Ⅲ)”“超检测高级证书(UT-Ⅲ)”“磁粉检测高级证书(MT-Ⅲ)”“透检测高级证书(PT-Ⅲ)”等证书,成为全市为数不多的“全项目”探伤工程师。

  (二)

  在董胜利的办公桌上,放着的大多是探伤专业书。可每本书都有一个特点:破且厚,旧书比新书要足足厚出两倍。尽管如此,它却是大伙工作中的宝贝。

  董胜利笑着说:“这些书都被我翻烂了。书上记录的都是实际操作中碰到的问题。如果其他人遇到同类问题,他们会直接到这里来找答案。既节省了时间,更多的是让他们少走弯路。”

  2010年初,他在查阅无损检测相关资料时,无意间发现了国外已经将军用雷达探测技术引用到了工业检测中,这就是现在我们所说的相控阵检测技术。这种检测技术不仅有波形显示,而且还将波形转换成了直观可见的缺陷图形,既方便无损检测人员分析缺陷性质,更方便客户验收时直观呈现产品的质量。他经咨询国家质监总局得知,现在国内也在做这方面的研究,而且已经研发了首批相控阵检测设备。他兴奋地联系厂家并成功引入了公司,成为国内首批使用相控阵检测的先驱,彻底解决了复杂工件的检测问题。

  记者从董胜利的“成果栏”上看到:2005年参加南钢集团的球罐群建设项目,成功检测出客户提供的氢气球罐钢板中存在的裂纹缺陷,防止了重大质量事故的发生;2010年成功研发了摩擦焊的双探头检测技术,使缺陷检出率从45%提高至95%以上,提高了产品运行安全可靠性;2015年研发的表面波测量裂纹深度,测量误差由1毫米提高到0.1毫米;2015年采用表面波检测取代磁粉检测,节约探伤成本95%以上……每一项成果背后,都体现着董胜利对工作的敬业与奉献。

  (三)

  师傅带徒弟,每个人的传授方式各有不同。董胜利是以“严”字当头,让徒弟们少走弯路。

  “我能有今天,多谢当初师傅的严格教诲。现在,我也要这样做,不光教他们怎么做,更要教会他们为何这么做。要让他们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董胜利笑着说,那是2002年冬天,他跟着师傅做探伤检测,看着同一条波纹曲线,两人的想法与判断发生了差异。初出茅庐的他硬是坚持自己的想法,师傅一气之下把药水泼了他一身,还叫他好好想一想。师傅这一招,冻得他瑟瑟发抖、眼冒金星,但却把他给泼醒了。因为他所犯的判断错误,曾是师傅犯过的错。

  凭借过硬技术,董胜利参与制定了恒立液压公司内部所有的探伤技术检测标准,并为企业培养了几十名优秀的探伤检测人才。时常有人这样问董胜利:“您就不怕他们抢饭碗?”他爽快地说:“不是徒弟超越了你,而是你不思进取。”看着一个个徒弟都成才,董胜利很是欣慰。

  如今,董胜利正带着他的团队攻克“表面波”探伤检测,让检测时间与计算数据达到完美吻合,把原有检测时间由2小时缩短到5分钟,乃至2分钟,为企业提质增效再加把力。

  秋冰 市总宣/文 张海韵/摄

标签:检测;胜利;高级证书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