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保财险积极探索长期护理险“常州模式”
2018-10-25 14:3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记者昨天获悉,我市已着手准备长期护理险区域试点工作。

  我市在“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中已明确,“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整合现有政策,探索建立与经济发展水平和财政负担能力相适应的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按照政府主导、商业运作、多元统筹的机制,探索开发长期护理保险产品;政府给予补贴,个人缴费,面向社会招标由有实力的商业保险公司承办。”

  2016年,人社部发文《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决定在我国15个城市进行长期护理险试点。截至2018年3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参与了10个省市的20个长期护理保险项目。今年以来,人保江苏省分公司中标苏州、南通、盐城的长期护理保险项目。

  “不能让一人失能导致全家受累。”人保财险常州市分公司财险部经理助理陈鸣说。人保财险常州市分公司结合前期全国长护保险的“人保经验”,积极参与试点区域长护保险的初期调研服务工作,为政府部门提供人保在长护保险方面的服务内容。在基础服务方面,能协助政府开展长期护理服务市场调研和保险方案设计、制定标准化的失能评定体系和护理服务体系,同时协助开展定点照护机构、人员管理。“细化到机构照料或是居家照料,如口腔清洁、饮食照料、排泄照料等按照护理级别都有月最低照料次数要求。”特色服务中,人保可以提供长期护理保险管理系统和照护机构运营管理云平台,盘活存量护理服务资源,协助打造区域“优护”平台,后续开发增量护理服务资源,协助引导资源进驻,以保险为杠杆助力政府在养老及护理产业的管理。

  据介绍,针对“智慧医养护”,人保也有独到经验。山东烟台项目就是人保独家承办的,也是迄今保险业独家承办规模最大的项目。他们开发了长期护理保险管理系统、经办服务管理系统、定点照护机构管理运营平台,分别供政府主管机构、经办保险公司和定点照护机构使用,有量化的考核和评判标准,有第三方监督、评价,也有独立的支付结算。“技术支持也是为了优化护理服务质量,家属可以通过手机APP系统从这个平台了解服务进度,并对服务质量进行反馈。”陈鸣说。

  “这是一项政府强化社会治理的民生类保障工作。我们人民保险为人民,履行社会责任义不容辞。还是那句老话,取之于政府,用之于百姓。”人保财险常州分公司总经理汪伟说,保险业要支持地方建设,积极配合政府开办长期护理险,提高被护理人员的生活质量。他表示,要在其他地区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常州实情,探索长期护理险的“常州模式”,为实现“健康常州2030”作出人民保险应有的贡献。 (孙婕)

标签:护理;护理保险;财险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