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阳有棵充满希望的爱心树:“心愿树”下好乘凉
2018-10-24 11:4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家里的电视是‘心愿树’工作站帮忙买的,家具是工作站帮忙找来的,就连住的房子都是工作站帮忙解决的,要不是‘心愿树’工作站,我和老伴儿都可能不在人世了。”昨天,在溧城镇“心愿树”爱心工作站,51岁的周春娣说起“心愿树”带给她的帮助,已经是泪流满面。

  这棵“树”“种”下已整整4年。2014年10月,由政府牵头,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之力,溧城镇成立了助残帮困公益平台——“心愿树”爱心工作站。4年来,在大众的爱心“浇灌”下,这棵“树”枝繁叶茂,给困难群众送去阵阵清凉。

  周春娣和丈夫老葛原在溧城镇做环卫工。不幸的是,老葛因中风瘫痪,子女也失去了联系,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她身上。由于老葛身患重病,都没人愿意租房子给他们。

  2014年底,走投无路的周春娣到溧城镇政府求助。那时候,“心愿树”爱心工作站刚刚成立,得知周春娣家的困难后,工作站立刻将她列入第一批重点帮扶对象,在廉租房里为她争取到了一个阁楼,让两人有了安身之所,每月还给他们送去生活必需品和补助金,帮助他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

  “‘心愿树’希望能持续地帮助困难群众,同时让广大受助困难群众感到有尊严、被尊重。”“心愿树”爱心工作站站长陈萍说,过去每到节令,也有走访慰问、扶贫助困等帮扶形式,但受助者总是些老面孔,活动只是逢年过节一阵子,送的“温暖”单一,让老百姓有一种走过场、作秀的感觉。

  为能真切地帮助困难群众度过生活中的风风雨雨,“心愿树”爱心工作站拓宽救助渠道,除了接受爱心捐赠,也积极“造血”,让受助群众学到一技之长,体面地谋生。

  据了解,爱心工作站下设有爱心超市、爱心作坊、爱心服装店、爱心食堂、爱心书画室等5个服务平台。爱心作坊为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资金扶持;爱心书画室则有老师免费为对书画感兴趣的困难群众授课,义卖后增加他们的收入。另外,爱心超市致力于帮助困难群众实现自己的小心愿;爱心服装店内都是爱心人士和政府部门捐赠的衣物,可免费领取;爱心食堂每年都会安排困难群众吃年夜饭。

  截至今年9月30日,爱心超市累计发放油、米等物资物品8055件(次);爱心服装店累计发放衣物10986件(条)。工作站累计收到困难申请1655份,给予资金及物品资助1652份,发放困难补助金31.8万元,帮助困难群众及其他对象21139人次。

  今年9月,新学期开学第一天,爱心工作站帮助的小女孩“开心”高兴地背着书包走进幼儿园。

  几年前,“开心”的父母创业失败,欠了不少债,都离家出走了,只留下“开心”和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奶奶微薄的退休工资除了要付水电房租,还要还债,祖孙俩每个月只有不到500元钱维持生计。“开心”由于营养不良,直到18个月大的时候,依然不会走路和说话。

  在“心愿树”的一次爱心信息员培训活动中,一位社区信息员向工作站反映了“开心”的情况,引起了工作人员的关注。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上门走访,证实情况属实后,很快采取一系列行动,帮助祖孙俩争取到了一间廉租房,帮“开心”买来奶粉……在工作站和好心人的帮助下,“开心”去年开始上幼儿园,慢慢变得活泼开朗起来。

  为了尽可能不遗漏每一名困难人员,工作站培训了一大批爱心信息员,他们分布于溧城镇21个村、28个社区,及时发现并上报困难人员信息,第一时间为需要帮助的人们送去关心和温暖。

  4年来,“心愿树”爱心工作站在共建单位及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帮助了一批人,带动了一批人,感动了一批人,在该市掀起了一轮文明和谐、助残帮困的爱心热潮。工作站先后获得江苏省残疾人之家、常州市公益项目创投大赛二等奖、溧阳市优秀志愿组织等荣誉。

  现在,“心愿树”天目湖镇分站、中关村分站正在建设中。陈萍介绍,未来准备将工作站的运转模式带到该市的每个镇区(街道),让“心愿树”生长在溧阳的各个角落。 贡雨家 芮伟芬

标签:工作站;爱心;心愿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