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迈向全国“第一方阵”
2018-10-24 11:4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常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六个专项行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该区以11.6%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常州全市经济总量的20.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21.5%、出口总额的33.7%,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在国家高新区年度评价综合排名跻身第25位,位列江苏省国家高新区前三强。

  常州高新区成立于1992年11月,是全国首批52个国家级高新区之一,从最初的一片农田,发展到今天“工业化和城市化良性互动、新产业和新空间逐步凸显”的现代化新城区。

  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这已成为常州高新区上下矢志不渝的追求。今年6月,常州高新区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围绕“产业高地、高铁新城、科创中心、枢纽经济、特色金融、绿色家园”六个课题开展深入调研。7月,常州高新区请来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等专家,围绕全区“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8月,《关于常州高新区(新北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实施,文件围绕产业、开放、文旅、城建、生态、民生六个方面,形成了“1+6”的总体架构。“1”是常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既聚焦了江苏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六个高质量”发展任务,又体现常州市“三个明星城市”建设的新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内容、保障措施四个方面内容;“6”是指六个专项行动计划,分别围绕产业创新、对外开放、文化旅游、城乡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高质量发展,明确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和主要举措,并确定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

  今后,常州高新区将以全市“三大明星城市”建设为指引,以工业明星城市建设强壮筋骨,以旅游明星城市建设提升颜值,以管理明星城市建设彰显气质,全方位打造高端产业、科创中心、特色金融、枢纽经济、品牌旅游、运河文化、“旅游+”、产城融合、集成改革、长江保护等十张全国有影响、苏南有特色的常高新城市名片,向着全国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方阵加速挺进。

标签:新区;常州;质量发展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