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北环社区特色活动过出“花式日子”
2018-10-23 13: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4日常州讯 (记者华诚)常州市北环社区近两年来,通过盘活社区资源,拓展活动服务功能,充分挖据社区志愿者资源,壮大志愿者队伍,逐渐形成社工引领志愿者团队自我管理、自我运作的活动自治模式,让“活动一星期”成为社区居民沟通、交流、互助的平台。

  激活资源,让社区活动焕发生命力

  北环社区挖掘社区资源,了解社区需求,确定了以每周为单位,每天开展不同的主题活动,分别是“服务星期一”“文明星期二”“健康星期三”“快乐星期四”“学习星期五”“安全星期六”。“活动一星期”充分链接了社区资源,活动内容更丰富,形式更新颖,吸引了众多居民参与,让社区活动焕发生命力,让社区变成了百姓乐园。

  下午1点多,社区居民朋友们陆续来到北环社区活动室,围坐一起,志愿者给大家讲解了关于痛风防治、饮食的知识讲座,为大家详细介绍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预防、治疗及饮食注意事项。一个下午的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陈阿姨说:“在这里,大家能者为师,反正借这个活动大家能够互相沟通,待在家里一个半天也就坐掉了,这里大家一起说说话心情也会愉快点,这样就形成了每周三过来的习惯。”

  主旨为民,居民是社区活动一分子

  北环社区始终以社区居民为主体,以服务居民、提升居民满意度为主旨,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开展“你是我的家人,你我共同参与”为主题的社区品牌特色活动,全面提升社区整体服务水平。

  活动现场社区邀请了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共建单位志愿者提供各项便民服务,内容涉及文明出行、法律咨询、燃气安全、健康咨询、计生服务、免费按摩、免费理发等,吸引了众多居民参与。“今天我免费检查了视力,过几天还可以拿到免费的老花眼镜呢!”居民刘大爷笑道,“这种活动好啊!就在家门口,太方便了!我还要去量血压、按摩!”

  主题亲民,让社区活动花开似锦

  北环社区的文娱活动主题新颖,内容丰富,在广大居民中有良好的口碑,深得居民的认可。它不仅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文化生活的好去处,让居民享受高质量的精神文化大餐,还可以为广大社区居民、文艺爱好者等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大舞台,同时为青少年志愿者提供更多实践、锻炼的机会,更好地促进他们的成长。

  每到周末,北环新村健身广场都人气十足,很多居民聚集在此,男女老少将这里视为一个大舞台,各种形式的文艺表演精彩纷呈。

  老年舞蹈团的《扎彩灯》,青少年志愿者的《姹紫嫣红》、《伯歌季舞》,京剧《梨花颂》,舞蹈《中国大舞台》、《翻身农奴把歌唱》等都是居民十分喜爱的热门节目。

  北环社区开展洁净家园主题活动一年累计达30多次,参与人数累计达2000多人次;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累计达40多场次,参与人数累计达1500多人次;举办大型歌会,颂党、公益义卖等活动,累计达10多场次,参与人数累计达 1500多人次;开展道德讲堂9多场,累计参加人数600多人次。“活动一星期”通过系统化运作,整合资源,激活和拓展了社区活动内容,并通过社工引导志愿者让活动室逐渐自转起来,满足了社区居民精神交流、文化娱乐、生活帮助、法制宣传、心理倾诉、思想道德教育等方面的需求。通过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真正把社区建设成为真心服务、居民满意、平安和谐的大家庭。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