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买“藏品”等升值 常州20余名老人被骗200多万
2018-10-22 13:22: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清明上河图全卷、索契冬奥会纪念钞、克里米亚纪念钞……这些价值不菲的“藏品”

  一年后就能升值?

  都是忽悠,20余名老人被骗200多万元

  常报全媒体讯 10月19日,天宁警方公布一件典型的收藏品案件,提醒市民尤其是老人们警惕此类骗局。“现在市场上关于收藏品的广告五花八门,‘只售1000套’‘绝版’‘升值空间巨大’这类的宣传语极具诱惑性,引诱很多老人花高价来购买。在我们破获的这起案件中,这个团伙骗了20余名老人200多万元。”局前街派出所民警吴昊说。

  清明上河图全卷价值15万元,一年后翻倍?

  去年5月以来,局前街派出所陆续接到多名高龄老人报案,称在延陵西路某商务楼的一家文化销售中心购买了艺术品。对方公司承诺,一年后以高价帮助客户出售藏品,所得利润公司仅收取10%的手续费,剩余利润由客户所得。老人们购买藏品后,公司却突然宣布因搬迁暂时停业,告知各客户等待通知,此后不知所踪。

  接到报案后,局前街派出所立刻展开调查发现,老人买的所谓绝版藏品实际价值跟价格可能相差甚远。“2014年索契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克里米亚纪念钞面额都是‘10000’,这些货币单位并不是人民币……”吴昊说,“此外,一名老人花15万元购买了一张清明上河图全卷,这个公司承诺一年至少帮他以30万元的价格卖了,这张图也是仿制品,根本不值那个价。”

   销售人员巧舌如簧,合同上却含“免责声明”

  民警在调查中发现,这个公司与客户签订的合同中有这么一条:“本公司不承诺对您所购买的藏品在某个具体期间达到某具体价位,若销售人员向您做以上承诺,切勿相信,相关法律责任由销售员承担与本公司无关,本公司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对此,老人们却坚称,该条款与当初公司销售人员口头承诺完全相反。当时,销售人员承诺,一年之后公司会帮客户把藏品高价卖掉。

  “销售人员口头承诺,会帮老人重新销售,但合同上却承诺不回购,并且把公司行为和个人行为完全撇干净了。”吴昊说,这是一种典型诈骗伎俩。

   7名嫌疑人,骗了20余名老人200万元

  随即,警方展开抓捕,在南京、无锡等地,将涉案的7名嫌疑人全部抓获。经调查,2016年5月起,犯罪嫌疑人伍某、张某在常州市成立常州博鼎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并招聘多名员工,通过广告宣传、电话营销、赠送小礼品等方式,诱骗缺乏相关知识或经验的老年群体。

  “首先他们要被害人相信,他们花这么多钱买是值得的,比如说纪念钞上的面值是1万元,他要让被害人相信,他的市场价格确实是1万元人民币;第二,是相信一年之后,或两年之后,这些纪念钞会翻倍,或者价值会变得更高;最关键一点,他们会让受害人相信,他们这家公司有实力,能够出手帮他们把藏品卖出去。”吴昊说,骗子公司对外宣称的升值空间巨大的外国纪念钞,面值数字只是当地币值,然而却以人民币的价格来欺骗老年人,“纪念钞上也有数字的,进到中国时直接按数字上的价格来销售给老人们,其实成本也就1000元,但是他卖1万元,甚至更高。”

  经审查,这个诈骗团伙累计骗取20余名老人200余万元。

   为了诈骗成功,不让老人告知子女

  经过警方鉴定,这家公司销售的所谓藏品,都是实际价值低廉且几无升值空间的。这个诈骗团伙也很清楚这一点,为了防止老人购买这些藏品拿到家中被子女发现,他们也是动足了脑筋。

  吴昊说,公司里的销售人员还忽悠老人,就说你要把藏品包裹好,千万不能打开,打开了就不值钱,公司不帮你卖了。他们这么做是防止东西拆开来被子女发现,从而骗局被拆穿。

  “等到当初承诺的回购时间快到了,这伙人就溜之大吉,跑到外地继续诈骗。”吴昊提醒,广大老年人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对藏品的市场价值要有理性的判断,不要头脑发热盲目跟风,更不要被推销人员“洗脑”“忽悠”,防止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莫国强 汪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