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议案追踪:重度残疾人的陪护人员可以免费进入景区吗?
2018-10-22 13:2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在今年两会上,市政协委员顾凌等17人联合提出《关于推进落实盲人、重度残疾人陪护人员免费进入政府投资主办的旅游景区、公共活动场所的建议》,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进一步落实关爱残疾人群体的优惠政策。

  根据《江苏省残疾人保障条例》的规定,盲人、重度残疾人等需要陪护的,陪护人员可以免费进入政府投资主办的旅游景区、公共活动场所,同时鼓励非政府投资主办的上述场所为残疾人进入减免费用。

  市残疾人维权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陈志坚表示,接到过不少盲人、重度残疾人关于陪护人员无法享受减免门票优惠政策的反映,在和景区协商的过程中,均由景区作为个案人性化处理了,景区对此项优惠政策并未主动在购票窗口予以公示。

  9月25日,一个来自南京的40名残疾人团队到常州学习。听说某景区的无障碍设施较好,一行人专程去看了看。虽然景区对残疾人均免费,但其中的两名陪护人员却需要买票才能进入。经过协商,景区最终给予陪护人员一定程度的优惠。

  今年省物价局发文明确,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景区,残疾人以及重度残疾人的一名陪护人员凭有效身份证件免收门票。经物价部门核定,我市实行政府指导价的A级景区包括:天宁寺(天宁宝塔)、天目湖景区(含山水园和南山竹海)、淹城遗址公园。市旅游局表示,这些景区均已实施该项政策,并严格执行。

  旅游部门也曾接到这方面的投诉,一是因为景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管理不到位,二是许多景区并非实行政府指导价。比如,中华恐龙园、淹城春秋乐园和野生动物世界、环球动漫嬉戏谷、东方盐湖城、中华孝道园等均实行市场调节价,还未完全执行此项政策。

  市旅游局表示,将配合市物价主管部门,进一步宣传有关政策要求,对3家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景区,督促他们在内部运营管理和服务中,明确“盲人、重度残疾人免一名陪护人员门票”的优惠内容,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动员更多景区落实优惠政策,规范完善相关公示,提高服务水平。 吴同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