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质监局:7大类18项许可事项实现“网上办”
2018-10-22 09:4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市质监局:

  7大类18项许可事项实现“网上办”

  常报全媒体讯 本月8日下午5点33分,我市武进夏溪鱼网厂网上申报“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安全网”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经网上对材料初核、受理、形式审查,10日上午9点30分,质监部门作出许可同意决定。这是记者15日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质监窗口看到的一件网上申领证照的审批流程记录。

  市质监局窗口副代表赵剑生告诉记者,原来申领这张证至少需要两个月,现在企业通过江苏政务服务网申报,全程网上办理,从申请到许可能确保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赵剑生说,省级发证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审批,由省质监局委托给市质监部门办理后,企业不仅不需要再跑省里,在网上申请时还可选择快递寄送方式,质监部门许可决定后将通过EMS快递送达许可证书和文书,实行不见面审批。

  市质监局行政许可涉及7大类18项内容,具体为: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移动式压力容器和气瓶充装单位许可、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计量标准器具核准、国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任务授权、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等。

  记者了解到,除危险化学品、电线电缆和食品相关产品仍按原审批程序外,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化肥、建筑防水卷材等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全部实施“先证后核”,将现场核查由前置改为后置,并由企业自己履行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承诺后,简化申报材料、压缩审批时限。对于企业生产经营目录内不同类别产品的,按照“一企一证”原则,新申请许可证或申请换发许可证时,一并审查颁发一张许可证书。

  质监部门最大程度优化审批程序、简化申请要求,实行申报材料“一单、一书、一照、一报告”制,平台在线填报引导制,“2个工作日”受理制,真正让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跑路”。企业只需网上提交许可证申请单、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工商营业执照、产品检验报告,审批部门对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审查合格立即“先证”。“先证”后15个工作日内,审批部门再组织现场核查。对后置现场结论为不合格、拒绝接受法定现场核查等情况,质监部门将依法立即撤销生产许可证,由省质监局办理注销手续,并及时向社会公告。

  市质监局局长孙如山说,我市建立了严格监管承诺失信企业机制,对取消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鼓励企业开展自愿认证,推动树立品牌、拓展市场,并对标国际先进标准,推进工业产品质量提升。对保留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强化“谁审批、谁监管”责任,动态评估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发挥行业监管优势;对经查证承诺和实际不相符的,将列入“黑名单”并加严管理,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倒逼企业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张海涛 秋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