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0月起常州税务部门实行优化税务注销即办服务
2018-10-19 09:1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近日,市民何先生不打算再经营自己名下的一家母婴店,本以为去税务部门办理注销业务是件麻烦事儿,没想到只是打了个咨询电话,就近跑了趟税务大厅就拿到了相关的清税证明。据悉,从今年10月1日起,我市税务部门实行优化税务注销即办服务,简化税务注销办理的资料和流程,尤其对符合要求的纳税人实行清税证明免办服务,切切实实方便了纳税人。

  市税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为进一步便利守信纳税人以及规模小、办税能力弱的纳税人快捷办结注销手续,对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简易注销的纳税人,如其未办理过涉税事宜或者办理过涉税事宜但未领用发票、无欠税(滞纳金)及罚款,则可免于到税务机关办理清税证明,减少纳税人“多头跑”。

  另一方面,对未处于税务检查状态、无欠税(滞纳金)及罚款、已缴销增值税专用发票及税控设备的纳税人,在办理税务注销时,若资料不齐,可在其作出限时补齐的承诺后,税务机关即时出具清税文书。据悉,可享受“容缺办”的纳税人主要包括纳税信用级别为A级和B级的纳税人、控股母公司纳税信用级别为A级的M级纳税人、未达到增值税纳税起征点的纳税人等。需要提醒的是,纳税人应按承诺的时限补齐资料并办结相关事项,未履行承诺的,税务机关将对其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的纳税信用进行“降级处理”,纳入纳税信用D级管理。

  目前,我市所有实体办税厅均设置“清税注销业务专窗”,而且已办理实名的纳税人在办理该业务时,可免予提供税务登记证件和个人身份证件,我市税务部门也优化内部工作流程和岗责分配,对于注销业务实现联动、限时处理,为纳税人提供更便捷的服务。10月以来,我市税务机关已为符合即办条件的137家企业当场办结清税注销手续,其中21家企业采取“承诺制”容缺办理。 (杨佳 马静)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