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服务前移破解老难题!钟楼:办店招店牌只需跑一趟
2018-10-18 17:0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店招店牌是城市的一道风景线,店招店牌的管理,也是城市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点。由于审批和执法分离,我市店招店牌的管理上普遍存在“被动执法”这一短板,城管部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监管却效果平平。去年下半年开始,钟楼区城管局对7个新交付小区沿街商铺提前介入,将店招店牌审批窗口前移,从源头上消除被动执法隐患,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

  “真的非常方便,装修、申请店招到开业,整个过程花了不到一个月。”五星街道龙湖紫宸商铺业主、俊弘设计老板姜舒对钟楼城管服务前移感触颇深。姜舒有地产公司从业经历,对店招等户外广告的审批程序颇为纠结。“以前都要先去审批中心城管窗口咨询,再回来量尺寸设计,如果小区风格不统一,还要反复修改,再核准。”这次落户紫宸,她最大的感受就是便利。今年5月租下商铺后,龙湖物业的工作人员就给了她一套资料,包含这套商铺的店招尺寸、电脑效果图和申报指南,让她一目了然。姜舒很快就让设计师按照尺寸要求做好了店招方案,备齐了申报材料,一次性送到城管窗口。几天后,她就接到了钟楼区城管局市容管理科审核通过的电话。

  姜舒所说的一套资料,正是市容管理科工作人员量身定做的。该科负责人王頔惟告诉记者,近年来综合体、新小区越来越多,建筑景观都很高大上,但商业街和沿街商铺的店招设置却有些混乱:尺寸超大、材质简陋、一店多招的现象严重,由此引起的店招店牌举报很多,执法部门往往被牵着鼻子走,陷入被动执法的怪圈。钟楼区城管局领导提出提前介入管理的创新理念,服务前移既让业主满意,又能避免不必要的执法矛盾。

  “以前经常是坐在办公室等材料,现在是一有空就带着测距仪、电脑满处跑。”王頔惟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科室工作人员和辖区城管中队队员,会同物业人员对7个新小区商铺进行现场勘查,确定店招尺寸和大小,由市容管理科制作出附带尺寸的户外效果图,将一整套资料留存在每个小区的物业管理处。这样,开店的业主申报店招前,就能从物业获得所有相关资料,不用到窗口咨询,制作好方案只要跑一次,就能直接进入申报程序。

  目前,7个新小区5.5万平方米的515户商铺已全部勘查完毕。

  “龙湖天街铂金街的店招‘零违章’,以前不敢想。”龙湖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经理程继鹏称,铂金街有93户商铺,如果按照以往各自为政去申报店招,会引起不少矛盾。比如,有的大,有的小,不仅不美观,往往还会引起小店招业主的不满,继而私自换店招,就会发生违章。城管提前介入后,这一问题不复存在。

  陈鑫平是钟楼城管大队五星中队中队长,对提前介入、窗口“前移”体会更深。他说,今年上半年,五星街道银华广场违法设置广告被举报,共涉及14户商家,其中3家补办了手续,11家被立案,事后拆除了数百平方米违法广告,仅仅这一个举报,前后就忙了3个月。“之前的店招管理基本都是被动执法,吃力不讨好。”他称,一个违章店招从开始立案到最终强制拆除,整个法律程序走下来要2、3个月。即便如此,举报人往往还不满意,感觉没有立竿见影,而违法当事人更是会遭受损失,而且有的还补办无门,形成信访。而对城管执法人员来说,劳心费力,疲于奔命,社会效果还一般。

  “与其花大量人力物力亡羊补牢,不如事前介入消除隐患。”钟楼区城管局负责人表示,钟楼发展日新月异,不断有新综合体、新小区交付,从人性化、规范化、精细化切入,窗口“前移”来补齐城市管理短板,进一步提升商铺店招店牌的规范化管理水平显得尤为重要。

  童华岗 王逸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