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观众热捧!常州新排滑稽戏别样演绎民以食为天
2018-10-15 17:21: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中国常州网讯 “吃饭是个问题,问题不是吃饭,不是吃饭问题……”在主人公狡黠又思辨的絮絮叨叨中,常州大型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在紫金大剧院缓缓拉开帷幕。

  10月13日晚,由常州市滑稽剧团新编创排的《陈奂生的吃饭问题》亮相2018“紫金文化艺术节”展演,省委书记娄勤俭与现场观众一同观看了演出,随着剧情高潮迭起,观众席叫好不绝。

  观众热捧“感人心” 

  40年前,如果有网络,陈奂生一定是“网红”级人物。“民以食为天”,《陈奂生的吃饭问题》紧紧抓住“吃饭”这个主要矛盾点,又不拘泥其中,逐渐将其升华为对人性、道德、信仰的拷问,一层层抽丝剥茧,一寸寸深入人心,令人亦喜亦悲、亦思亦叹。

  来自上海的观众吴冬梅,趁着周末赶来看剧,她说,“我是滑稽戏的戏迷,在上海我就一直看滑稽戏,听说了这个戏以后特地来看,果然有意外之喜,大俗中见大雅,能把这么宏大的时代背景演绎地这么细腻,说明常州的滑稽戏非常有水平。”

  “我们是那是时代的亲历者,这个剧演的非常好,演到了我们的心里,短短1个多小时就让我们看到了几十年的沧海桑田。”南京观众徐进军看完演出后十分有感触地说道。

  大学生陈嘉是第一次看滑稽戏,“很幽默,也很有智慧,总让人在欢笑中引发思考,比现在很多的喜剧电影都好看。”

  专家点赞“有深度” 

  《陈奂生的吃饭问题》成功试演以来,引发专家热评,深受观众热捧。著名剧作家、戏剧评论家欧阳逸冰近日在《文艺报》上发表长篇评论,从剧作的深蕴立意到矛盾而形象的人物表现,再到演员们精湛而细致入微的演绎诠释,丝丝入扣地进行了分析和评论。认为该剧“怀着对滑稽戏艺术真诚的敬畏之心,实现了滑稽与崇高的完美转化”。

  原《剧本》杂志主编、戏剧翻译家、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会长黎继德也高度评价,称该剧“具有深刻的哲理,喜中有泪,具有较高的文化品味。”

  原《中国戏剧》主编、戏剧评论家赓续华则表示,“情节编织上趣味横生、人物形象鲜活、语言生动,写实写意表现象征各种手段无所不及,说的是吃饭问题,但却有深层的思考,让观众在观赏中都可以感受到心灵的震颤。”

  据了解,《陈奂生的吃饭问题》于8月底创排完成,并成功试演,近日,该剧还作为江苏省唯一大戏剧目成功入选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将于11月15日亮相昆山保利剧院,这也是该戏首次登上国家级汇演舞台。另外,该剧还将作为第五届“文化100”国有文艺院团精品惠民演出季重点剧目,普惠市民大众。(季雯君 侯正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