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曾经带着父亲上大学的他,如今带着父亲来常州工作
2018-10-12 13:4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因为带着父亲上大学而名声大噪的赵德龙,近日,踏上了带父一起来常州工作的新征程。赵德龙就职于溧阳万盛铸造有限公司,为方便他照顾生活基本无法自理的父亲,公司特地给父子俩安排了一间双人房。

  “由于父亲和社会的关爱,我的生活其实没那么坎坷,看到的、遇到的都是好人好事,现在,照顾父亲是我的责任。”昨天,在与记者谈到生活是否艰辛时,他这样回答。

  曾经带着父亲上大学

  赵德龙3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两条腿不能动,父亲赵汉坤带着他四处求医。十多年的治疗,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但好在赵德龙能正常行走了,可赵汉坤的脑血栓治疗却被耽误了。

  2014年,赵德龙被河南科技大学录取。2015年8月底,赵汉坤的病情突然恶化,危在旦夕。经过治疗,赵汉坤病情稳定了,但双腿僵直,无法正常行走,生活也无法自理。由于赵德龙的母亲身体不好,几乎不能自理,而妹妹又在外打工,所以,大学开学后,赵德龙一直牵挂着家里的老父亲。2015年10月5日,他决定带着父亲上大学。

  他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有课时,他将父亲安排妥当后再赶到学校;休息时,他会一直陪着父亲,定时给他抻抻腿,扶着他在屋里做些康复训练。来到溧阳工作后,生活依旧这样规律,“父亲现在基本能自己吃饭了,扶起来也能挪一挪身子了。”赵德龙欣慰地说。

  决定带着父亲来工作

  谈及找工作,赵德龙觉得自己是非常幸运的,因为他没有经历应聘、被拒绝这个痛苦的过程,他说:“去年,溧阳万盛铸造有限公司到我们学校去校招,董事长也是我们老师的同学,我正好也学的是铸造,就被邀请到溧阳来参观。来了后,我觉得这里的环境和气候都很好,加上董事长还特意做了安排,所以我最终决定来溧阳工作。”

  万盛铸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博雄说,赵德龙学东西上手很快,加上在学校时各种校外拓展活动也参加得比较多,组织协调和沟通能力都很不错。更重要的是,赵德龙并没有因为自己的特殊情况而向公司要求更多的特殊照顾,“是个有担当的人,唯一提出的要求就是希望提供一个供父子俩一起生活的宿舍。他的腿脚不方便,但上班很准时,严格遵照公司的规章制度,工作时也不像有些人一样玩手机。”陈博雄对赵德龙的评价很高。

  记者来到赵德龙的宿舍时,赵汉坤正在看电视,“午饭有同事帮忙打上来。”赵德龙说,安排父亲吃完饭后,他才会下楼吃饭。正说着,同事已帮他们打来了午饭。赵德龙一边打开饭盒一边笑着说,其实父亲自己能吃饭,嘴上这么说着,他还是坐到对面的床上给父亲喂饭,因动作不方便,他又立刻坐到父亲身边,一口口地喂着,“来,吃一块鸡蛋”,吃了几口,他就会仔细地用纸巾帮老人的嘴擦干净。

  感恩的他希望自己有担当

  尽管父子俩都是残疾人,但为人热情的赵德龙大学时还曾参与过山区支教,“一直以来,学校和老师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这让我非常崇拜老师,我也想做老师,去支教,某种程度上也是满足了这个心愿。”赵德龙说。

  “有时候我想,如果我是老师,我会用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孩子们,要学会感恩,在遇到挫折时,不要只看到灰暗的那一面,要学会在生活里看到美和善良,要在坎坷里保持那一份善良,因为我这一路走来,遇到的好人好事远远多于不好的,可以这么说,我的成长,一部分来源于父亲对我的爱护,还有一部分就来自社会各界对我的帮助和关爱。”赵德龙有颗感恩的心。

  对于未来,赵德龙说:“先要解决好自己的家庭问题,等到有能力了,也可以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做一个有担当的人,首先要成为家庭的担当,然后要为企业担当、社会担当。”

  小波 彭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