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湖塘鸣凰现"长桌宴":大家出酒出菜,邻里路人来赴宴
2018-10-11 16:4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贵州地区的少数民族水族每逢过节或家有喜事,都要把长条桌搬出来,由主家或各家把烧好的菜放在上面,热热闹闹地搞个长桌宴,亲朋好友、周围乡邻以及路过的陌生人都可以加入进来共享盛宴。如今在武进区湖塘镇鸣凰街头,这样的长桌宴也出现了。

  长桌宴的创意源自和谐的邻里关系

  10月9日中午,记者在鸣凰鸣新中路的长桌宴现场看到,位于这条路北侧的仟喜坊喜糖店和八一婚纱摄影店门口,4张近2米长的桌子一字排开,上面铺了一次性的塑料台布,19个菜琳琅满目,鱼虾蟹齐全,散发着诱人的香味,桌子旁满满端端围坐了20余个客人,认识的,不认识的,推杯换盏间,气氛十分热烈。

  据活动的发起人喜糖店的乔国伟和摄影店的王健伟介绍,他俩是近30年的老邻居了,原来都住在鸣凰老街,后来又门挨着门一起开店,由于关系和睦,两家常常互相到对方家去吃饭,吃吃又嫌两家不热闹,便突发奇想最好一条街上的人都来参与,几户附近的人家听到这个主意都觉得挺好,于是大家七嘴八舌开始谋划起来。

  你买蟹,我出酒,长桌宴成了“百家宴”

  据王健伟了解,鸣新中路北侧他们一排临街店面的老板和老板娘都有拿手的烧菜绝活,王健伟自己还开过饭店,这次长桌宴正好可以把大家的能耐发挥出来。说干就干,他和乔国伟牵头,乔国伟去西太湖边一口气买了30几只大螃蟹,全部是4两的公蟹和近3两的母蟹,从店里搬出4张包喜糖的工作台用作餐桌;王健伟则搬出了家里珍藏5年的好酒,把店里拍集体照用的塑料凳围着长桌摆好;麻将馆的老板擅长烧红烧肉,周围的人都说他烧的肉味道独特,外面店里吃不到,这次他买了百来块钱的肉,烧了两大盆;还有不少店主早上7、8点钟就开始做准备工作,买汰烧忙了整整一个上午,老人帮着洗菜、拣菜、烧菜,年轻人则帮忙铺台子、端菜,在灶台边学着烹饪的手艺。银鱼炒蛋、清蒸白鱼、油焖大虾、蘑菇豆子、剁椒鱼头......一共摆出了19个品种的菜,每个品种又各烧了两盆,38盆菜把6、7米长的桌子摆的满满当当。

  邻居、朋友、路人都来分享,相约每月一聚

  中午11点正式开席,开始是周围的店里人在吃,慢慢的人越聚越多,有认识的,有不认识的,有朋友的朋友,还有陌生的路人看到这样融洽的氛围,也好奇地加入的;开店的老板、伙计来了,公务员来了,工厂上班的也来了;老人、孩子,男的、女的,全来了,不但吃饭、喝酒,还有兴致高的用抖音视频把这欢乐的场面拍下来,发到了朋友圈里,获取点赞无数,路过的行人则用羡慕的眼光看着这一切。有路人由衷地发出感慨:“头一次看见这么好的邻居,换了斤斤计较点的邻居,为了谁多出一点,谁少出一点,都不愿意这样吃的。”

  欢乐的长桌宴一直持续了2、3个小时,开怀畅饮,享用美食,尽情交流,拉近距离,增进感情,结束的时候桌上的菜基本上被消灭干净了,大家意犹未尽,相约今后每月都要这样聚一次,同时呼唤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小波 高岷 肖华 图文报道)

标签:百家宴;长桌宴;王健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