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七分钟开道送医 这位交警十年如一日风雨中前行
2018-10-11 16:42: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中国常州网讯 7分钟就走完了至少20分钟的送医路程,在鞠一成的开道带领下,私家车上高烧晕厥的男婴,获得了足够的抢救时间。此事被道德讲堂转载,大量网民点赞转发。有人称它是一场“生命的赛跑”,也有人赞为“现实版生死时速”。然而主角鞠一成却没有太过在意。“在我的执法执勤过程中,这事很寻常了。”

  这一幕发生在10月6日傍晚,一辆私家车为了让孩子尽快送医而闯了红灯,幸运的是,他们碰到了正在执勤的鞠一成。

  鞠一成,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分局交警大队湖塘中队警长,这位已经在岗10年的平凡交警,把严格、热情、奉献变为他始终不变的岗位名片。“我们就是城市的一张名片。在这喧嚣的都市中,我愿用我一颗质朴的心去守望,绝不缺位。”

  鞠一成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专业,曾是个不折不扣的理科男。2008年,他毅然报考了交警的岗位,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此后10年的职业生涯中,他先后两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获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4次,并多次获得武进区禁毒先进个人、武进五四警营先锋、武进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道路平安有序是执着的追求

  常武路与长虹路路口,是从高架过来的市区车辆进入武进城区的最重要交通枢纽。每天早上天刚蒙蒙亮,鞠一成就要赶到路口执勤,一干就是近半天时间。“压力特别大,执勤过程也特别忙碌。夏天5分钟就会汗流浃背,即使在寒风刺骨的冬季,一个早高峰下来,也会湿透内衣。”工作虽苦,但令人自豪,鞠一成坦言,只要一站到马路上,浑身就觉得有劲,“平安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不仅是广大市民的愿望,更是我们每个交警的执着追求。”

  随意穿梭于道路上的载人机动、电动三轮车一直潜藏着交通安全隐患。在交通整治行动持续发力的情况下,一些违法车辆的驾驶员跟交警玩起了“躲猫猫”,面对这样的情况,鞠一成主动加班加点,经常吃住在单位。短短一周,他所带领的警组就查扣了近百辆非法运营的车辆,使城区道路的畅行在短期内得到了明显提升。

  鞠一成还不断提升自己的交通执法水平,10年来,他查处各类交通违法5万余起,扣留走私、涉牌涉证车辆1200余辆,从一名交通管理业务新兵,迅速成长为交通执法的行家里手。

  公安队伍里的“多面手”

  多年的岗位历练,不仅练就了鞠一成坚忍不拔的工作作风,还培养了他敏锐的洞察力和实战中的丰富经验。“逢疑必查,查必见底是我的办案原则。”

  今年1月,鞠一成在检查一辆无号牌摩托车时,发现司机没有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而司机面色发黄,神情恍惚,综合他现场一些不正常情况,鞠一成决定对他身份进行核查比对,发现他有多次吸毒前科,“最初的判断得到了印证,他的毒品尿检结果呈阳性。”

  “对工作始终充满热情,肯花时间善于钻研。在交警系统,他就像一个移动的治安卡口,在各个路段都可以查获各类嫌疑人和网上逃犯。”这是湖塘交警中队指导员匡志刚对鞠一成的评价。

  对于日常交通管理中,如何运用信息化助力打击违法犯罪,鞠一成有着自己更多的思考:“很多违法犯罪嫌疑人将机动车作为实施犯罪、现场逃跑的交通工具,抓违法犯罪嫌疑人,交警也一样可以发挥作用,该出手时出手。”鞠一成经常查看办公平台上的追逃和案件类工作信息,从中梳理挖掘职责权限内可用的线索条件,研判对方的涉案交通工具和活动范围,从而实时重点监控。今年8月,鞠一成就拦下了一辆蓝色的马自达轿车,司机蒋某正是一名因为故意伤害而被列为网上追逃的对象,这已经是他今年抓获的第10名逃犯了,截止目前,已有15名网上逃犯、30多名涉毒人员栽在他的手上。

  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不能缺席

  去年3月,有位粗心的奶奶开车送小孙子上幼儿园,车子抛锚熄火,车钥匙却没带在身上。情急之下,这位奶奶把小孙子一个人留在车里,自个跑回家去拿车钥匙,孩子吓得哇哇直哭。幸运的是,鞠一成就在不远处执勤,他把孩子从车里抱了起来,10多分钟的时间里,男孩靠在他的胸前很安心,交警抱着小孩值勤的画面温暖人心,有路人把它拍下来后传到了本地的网络论坛上,为他点赞。

  凭着对交通管理工作无比挚爱,鞠一成一直无怨无悔地奋战在交通管理一线,风中雨中屹立不动。去年7月,由于连降暴雨,武进城区多条道路受淹,运河水位暴涨且倒灌G312国道,路面被淹,只有大货车才能缓缓通过,险情多发。得到警情的鞠一成一早就来到青洋大桥段严密监控水情,指挥车辆从其他道路绕行,由于国道车辆多,通行压力大,他顾不上吃饭连续工作20多个小时在岗,坚持到第二天险情解除。

  其实对于家人,鞠一成一直充满了歉意与愧疚:“陪孩子的时间实在太少了,每到节假日,孩子眼巴巴的等着我带他出去玩,我却常不能如她所愿。”对于一名交通警察而言,大家休息的时候,正是他们最为忙碌的时候。(徐旻 朱弘熙)

标签:多面手;公安队伍;执勤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