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锡剧《卿卿如晤》亮相“紫金文化艺术节”展演
2018-10-11 16:39: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中国常州网讯 10日晚,常州大型原创锡剧《卿卿如晤》参加2018“紫金文化艺术节”展演,亮相荔枝大剧院。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徐缨,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常州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荣凯元等领导与观众们共同观看了演出。

  该剧取材于清末革命家林觉民与妻子陈意映的爱情故事,由常州市锡剧院创排。编剧之一罗周对这部剧有着独特的思索,“百年后,我心中的《卿卿如晤》,不但是革命者的溅血高歌,更是一对、乃至更多对青年的爱之谣曲。”

  《卿卿如晤》选择以陈意映为主角,以家国情怀为背景,以伉俪情深为主线,从他们相识、相知开篇,最后以诀别结束,浓烈缠绵的夫妻情深与隐忍悲壮的革命情怀相交织,形成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中国剧协驻会副主席季国平认为,这一别开生面的独特演绎,既适合锡剧缠绵婉转的风格,又拓展了锡剧的题材领域,赋予“小情小调”的锡剧以开阔深远的大情怀。

  《卿卿如晤》从情节到演员,着力打造青年人的锡剧精品,演出中,青年观众的比例也越来越高,现场观看演出的观众小闵说,“林觉民与陈意映的爱情故事非常感人,剧目演绎地也非常细腻,和风细雨中托起时代大背景下的爱国情怀,非常能引起共鸣。”

  《卿卿如晤》首演以来,不断在剧情、舞美、音乐、服装上打磨提升,常州市政府副市长方国强给予高度评价,称其“越磨越精,越演越好,打动了观众,赢得了赞誉。”

  除入选2018“紫金文化艺术节”精品剧目外,该剧作为国家和省艺术基金资助剧目,还曾获得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今年更入选了“省舞台艺术精品重点投入工程”“江苏优秀现代戏大运河沿线巡演”和“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11月还将登陆上海角逐“白玉兰”主角奖。

  同时入选2018“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创剧目的常州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也将于10月13日晚亮相紫金大剧院,“漏斗户”陈奂生一家关于“吃饭”的欢笑和泪水,经验和教训,将给观众展示改革开放40年中国农村、农民以及社会历史进程的缩影,亦庄亦谐间演绎时代悲喜。好戏连台,邀您共赏。(季雯君 侯正萍)

标签:锡剧;文化艺术节;常州
责编:胡悦 崔欣